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在紐約就是要聽「小場的」演唱會!

提到紐約不能不提音樂,在紐約談音樂,就不能不提現場表演。不談一般餐廳或Cafe駐唱的演出或不知名地下樂團表演的地方,也不是談那種可以容納數萬人的「天王級」表演場地,而是要介紹紐約市裡可以聽到已經小有名氣的獨立搖滾歌手,樂團的中小型表演空間。

NYDECO

提到紐約不能不提到音樂,在紐約談音樂,就不能不提到現場表演。這裡先不談一般餐廳或Cafe駐唱的演出,或不知名地下樂團表演的地方,也不是要談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洋基球場(Yankees Stadium)或跟紐約一河之隔的巨人運動場 (Giants Stadium)那種可以容納數萬人的”天王級“表演場地。而是要介紹紐約市裡可以聽到已經小有名氣的獨立搖滾歌手,樂團的中小型表演活動。筆者前一陣子去Webster Hall 聽來自加州的獨立流行(indie pop)雙人組The Bird And The Bee的演唱會就是其中之一。這類可以容納數十個到數百人左右的表演空間在紐約市有上百個。每天在紐約的現場音樂表演的數量之多可想而知。

小場子的演唱會表演者和觀眾的距離很近,讓樂團與歌迷的鍵結更深。(The Bird And The Bee. 照片由作者提供)

這些「小場的」演唱會吸引人之處,在於觀眾與樂團的近距離。大型演唱會因為參加人處眾多,除非是花較多的錢買在所謂「搖滾區」的票,大部分的人都是只能遠遠的看藝人表演,有時候還必須帶望遠鏡,才能清楚看見歌手的裝扮和造型。不然就是得透過大螢幕觀看,會有雖然人已經在現場,但還要透過電視看演唱會那種隔靴搔癢的感覺。當然,大型演唱會除了聆聽音樂表演外,炫幻的舞台設計,華麗繽紛的服飾燈光是小場室內演唱會無法比擬的。但小場表演只要在演唱會當天早點到現場,通常可以站在離舞台不遠的地方觀看,甚至可以和樂團互動。這種純粹以音樂角度近距離欣賞自己喜歡樂團表演的樂趣和感動,是在大場地的表演比較難感受到的。

大型演唱會聲光俱佳,但離舞台卻相當遙遠。小場子的歌迷氣氛更嗨。(左圖:2012年瑪丹那洋基球場MDNA巡迴演唱會; 右圖:德國電音團體Booka Shade在Music Hall of Williamsburg的表演。照片由作者提供)

而紐約得天獨厚的地方,是媒體的發達與音樂市場的重要性,這些因素讓紐約客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在一些藝人尚未真正成名或是剛推出重要專輯時,選擇紐約為美國市場主要表演城市的情況下親自前往聆聽。記得2008年當時20歲的英國女歌手Adele推出首張專輯「19」,巡迴到紐約表演,她兼具細膩,渾厚和時而不羈的嗓音讓人印象深刻。後來也不意外的成為英美各項音樂大獎得主,誰能想像那時候只需要用台幣八百元不到的價錢(25元美金)就可以欣賞到她精湛動人的演出?

2010的Adele還有一點稚氣。聽過她的現場演唱後完全不意外她後來會成為天后級的女歌手。(照片由作者提供)

聽這類小場的演唱會,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主秀之前,都會有一至兩個暖場團體表演。因為這是一個很「真」的時刻。暖場團表演時舞台燈光會相對簡單沒有變化,似乎有不要搶了主秀風采的意味。但這些想「力爭上游」的歌手或團體的賣力演出,卻是最真實的呈現在所有觀眾面前。其精彩程度有時候不下於主秀。同時這也是認識新團體的好機會。日後若有些團體真能成名,會讓保持關注的樂迷們有一起成長的喜悅。

紐約這麼多中小型演唱會,要如何知道這些音樂訊息呢?

如果想知道知名流行歌手,樂團在紐約的大型演唱會資訊,可以到Ticketmaster或Live Nation這類售票系統搜尋,但如果想看獨立搖滾樂團,另類音樂的「小場子」,就要去「Bowery Presents」這個專門舉辦演唱會活動的組織網站查詢。這個組織於1993年在曼哈頓下東城(當年紐約地下樂團重鎮)成立後,對於紐約獨立搖滾音樂市場的推廣不遺餘力,許多新進樂團和歌手在Bowery Presents的安排下演出得以嶄露頭角,讓樂迷們可以更認識他們。因為他們所辦的活動規模不大,又多為非主流歌手樂團,所以每場演唱會的票價並不高,在美金20-50元之間,是紐約中產階級民眾和學生們可負擔得起的。在眾多與Bowery Presents合作的表演場地中,以Bowery Ballroom、Terminal 5、Music Hall of Williamsburg、Mercury Lounge和Webster Hall為最重要據點。因為燈光音響設備比較完善,較知名樂團的演唱會也多半會在這些地方舉行。這些場地僅會有少許座位,大家都是站著聽的。

Bowery Presents是紐約獨力搖滾音樂的重要推手。(照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Bowery Presents的搖滾音樂外,另一個值得介紹的表演場地是Joe’s Pub。Joe’s Pub是紐約已有近60年歷史,以莎士比亞劇聞名的The Public Theater在1998年另立出來專門以音樂表演為主的場地。成立至今已經有舉辦超過數千場的演唱會,David Byrne、Alicia Keys、Bebel Gilberto和Prince等傳奇藝人都曾經在此演出過。這裡更可以聽到許多新進藝人的表演,其中不乏後來成為各項音樂獎的得主。和Bowery Presents所舉辦的演唱會不同的是這裡的音樂更為多元,從學院派的古典音樂,即興爵士樂,另類搖滾到流行音樂都有。通常一天會分為兩個時段,而每個時段就是當天計畫的歌手團體表演而已,不會有暖場團。Joe’s Pub比較像是沙龍(Saloon)一樣的表演空間,有座位可坐,並可以在表演開始前用餐,非常舒適。是不同的現場音樂體驗。

Joe’s Pub 的音樂表演內容多元,場地也較為舒適。(照片由作者提供)

聽這樣小場子的演唱會已經是紐約客生活中的一部分。喜歡聽現場音樂的人來紐約旅行,如果沒有安排幾場演唱會在行程中,會有入寶山卻空手而歸的抱憾啊!

Bowery Presents

Joe’s Pub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