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義美何須如此?(3)

義美作為國內號稱最後良心的食品大廠,不該刻意妖魔化化學溶劑萃取的浸出油,如果溶劑浸出油真的有這麼可怕,那希望義美全系列產品都能使用非溶劑浸出的油脂來生產。如果有多餘的,再拿來供應給消費者選擇使用。而不是自己產品用溶劑浸出油脂加工,把好的非溶劑萃取的油來賣給消費者。

文青別鬼扯

(圖:www.food.newstipstricks.com)

【文青別鬼扯】連續兩天針對義美PO文,所要強調的重點很簡單:

1. 義美沒有必要刻意妖魔化所謂的「化學溶劑萃取」食用油脂。不同油脂生產方式的差異,取決於市場的需求和原料的性質。

2. 如果溶劑浸出油真的有這麼可怕,希望義美全系列產品都能使用非溶劑浸出的油脂來生產加工製作,沒必要說一套做一套。

先前PO文,我們曾寫到:「有人用化學溶劑萃取豬油、亞麻油、橄欖油和芥花油嗎?」這部分我們願意道歉,因為原文不該出現「芥花油」。葵花油與芥花油台灣都不是主要的產區,這兩種油脂我們都需要透過進口的方式進口。以芥花油為例,103年約進口500噸的精製油跟22,400噸的粗製油,大部分的粗製油進口後都需要再精煉,才能食用,而市面上這兩種油脂也以浸出油居多。因此,我們之所以舉豬油、亞麻油和橄欖油作為例子,而沒舉芥花油跟葵花油,就是因為這兩種油脂目前的確是以化學浸出的油脂為主,在這個地方造成的誤解,必須致歉。

不過,相較於應有的道歉,我們認為給民眾正確的油品知識才是更重要的。義美作為國內號稱最後良心的食品大廠,不該刻意妖魔化化學溶劑萃取的浸出油。

我們先來看義美的說詞

義美表示:「由於毛油可能殘留著有毒性的化學溶劑,不能直接食用,須再予精煉:將毛油送到精煉廠,經過脫膠、脫酸、脫色、脫臘、脫臭等過程,製成市面上看到的『食用植物油脂』」。

這整句話的問題在哪裡呢?就在於「毛油可能殘留著有毒性的化學溶劑」這部分。

芝麻、花生、大豆都是含有油脂的種籽,我們為了取出它內部的油脂,因此通常會會先透過炒熟、蒸熟的方式,破壞其內部組織,再進行擠壓,以提高出油率,這就是義美高總所說的「古早傳統物理壓榨」製程。但這種方法的殘油率太高,達到5~7%。因此近代則有化學萃取法的出現,先將原料泡在化學溶劑內,讓油脂溶解於內,再擠壓出來。其後再透過加熱的方式,讓溶劑揮發,去除化學溶劑,而此法的殘油量都低於1%。

現在的問題是,這種浸出油的毛油,其實可以直接當作食用油,它也已經沒有義美所宣稱的化學藥劑或有毒的問題。不過,廠商通常會再予以精鍊。為何呢?1. 黑黑的,賣相不好,根本賣不動。2. 裡面含有許多原料的雜質,若不處理,不耐於儲存。

通常未精煉的毛油,發煙點很低,不適合炒菜,直接加熱容易因為高溫產生丙烯醛acrolein, 一般來說,孩童受到丙烯醛的影響並不會比成人大,但孩童若對空氣中的刺激物敏感(如有氣喘的孩子),丙烯醛可能會造成肺部刺激。毛油必須要精煉過後,發煙點才高,較適合煎炒等烹飪方式。大部分食用油脂的毛油,發煙點都低於175度。以芥花油為例,毛油的發煙點為150度,但精煉油的發煙點則為205度。

講到這,我們必須強調,無論是化學萃取的浸出油的毛油,或用傳統擠壓出的花生油、芝麻油的毛油,只要未經過精鍊,都會有相同的問題。

因此,毛油會再經過脫膠、脫酸、脫色、脫臘、脫臭等過程,最後出現的就是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透明無暇的食用油了

所以囉,前端是油品取出方式的差異(化學萃取後壓榨/純物理壓榨),但兩種方式所產出的毛油,若需長久保存、改善品質,都需要精鍊的過程。但許多傳統小油行生產的花生油、芝麻油,缺乏精鍊的設備,所以透過簡單的沈澱方式,讓雜質沈入油桶底部。

老人家常說,有一好沒兩好,油品的問題也是如此。精煉油雖然耐保存、適合烹調使用,但它因為太「乾淨」了,所以少了那份香醇。同樣的,未精鍊的油脂因為還保有許多「雜質」,因此像是傳統的花生油、麻油聞起來就特別香,但這類食用油並不適合久放,開瓶後需要在短時間內食用,同樣也不適合高溫煎炒。

至於為何會用什麼浸出油呢?當然是為了追求便宜且大量生產的植物性油脂,以台灣的需求而言,就是大豆沙拉油、棕櫚油與中價位的葵花油、芥花油。因為這些油脂有龐大的需求,自然需要用浸出的方式來增加產量。如果不用浸出的方式生產大眾用油,大宗用油的供應將減少3成,食用油必有巨幅的飆漲,食品價格的提升幅度可難以想像。

我們要強調的是,義美真的沒有必要為了切入食用油市場,而刻意去妖魔化所謂的溶劑浸出油。如果溶劑浸出油真的有這麼可怕,那希望義美全系列產品都能使用非溶劑浸出的油脂來生產。如果有多餘的,再拿來供應給消費者選擇使用。而不是自己產品用溶劑浸出油脂加工,把好的非溶劑萃取的油來賣給消費者。如果自己也做不到,就請勿在此著墨,作為行銷的賣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義美何須如此?(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