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洪秀柱2016總統選戰的三場內戰

◎花吳缺

7月19日,國民黨在北市舉辦全代會,以鼓掌方式通過洪秀柱將代表國民黨參選2016年總統,洪秀柱在會內發言的鏗鏘有力,但下台後,洪秀柱面臨的挑戰才正要開始,而對於選舉環境的惡勢,我將它歸納為三點。

第一,洪秀柱參選總統初選時,以拋磚引玉的起手式投入初選,原本有意參選人還有黨主席朱立倫,副總統吳敦義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黨內暗潮洶湧的平衡下,意外將洪秀柱送上總統參選人的至尊寶座。而對於選後的第一要務,就是黨內的整合與團結,內部的競爭一定會產生裂痕,選後的挺王派與挺朱派的是否會繼續為了爭取黨內的權力或歸心於洪秀柱,將是一大隱憂。

原本有意參選人還有黨主席朱立倫,副總統吳敦義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黨內暗潮洶湧的平衡下,意外將洪秀柱送上總統參選人的至尊寶座。(記者廖耀東攝)

第二,在現階段大環境的民意調查分析與黨內各方圖謀選後利益之下,黨內其餘三人無一希望洪秀柱能真正替國民黨贏得大選,在面臨內亂外患的情況下,洪秀柱靠的僅僅只有深藍的鐵票部隊與自己的競選團隊。洪秀柱面對的對手是一個已經經過多年包裝後的候選人,對於剛上架的洪秀柱,除了行政經歷,不管是形象…等各方面,都與對手差了一段距離,在選戰剩下倒數半年的時間內,不僅僅在包裝行銷要趕上對手,在政策上,馬朱對「一中同表」也都有意見,如果黨內無法團結,內憂就先將洪秀柱擊垮,無力再專心對付外患了。

而在國民黨確認洪秀柱為總統參選人後,立委參選人的恐慌效應將越發嚴重,先前傳出有張碩文等黨內前立委脫黨、或加入他黨參選,洪秀柱不僅光是要面臨總統選票上的挑戰,對於小雞害怕被洪秀柱拖累而不力挺的群起效應,光要鞏固藍軍的基本盤,已經是大問題了。

除了上述三點,即將面臨而來的還有宋楚瑜是否加入參選,造成藍軍大分裂的可能性,但畢竟參選總統乃是對於洪秀柱本人意義的人生高峰點,如能化解以上三點,加上洪本身的心理意志,或許力求鞏固基本盤,還能將洪秀柱的政治生崖推上另一個高峰,反之,只能重重摔下。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