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溢嘉》心容兩個銀河系

每樣東西、每件事情,最少都可以有兩種不同的觀點,多數人會喜歡某個觀點而排斥或不想知道其他觀點,但一個聰明人則會嘗試了解各種觀點,並將它們都放在心上。

王溢嘉

塵世間的每樣東西、每件事情,最少都可以有兩種不同的觀點,多數人會喜歡某個觀點而排斥或不想知道其他觀點,但一個聰明人則會嘗試了解各種觀點,並將它們都放在心上。

你應該知道,非洲最南端有一個突出的山岬叫做「好望角」,因為登上山岬,可以同時眺望大西洋和印度洋美麗壯闊的景色。但它原名「暴風角」,因為該處海域氣候多變,暗潮洶湧,曾有不少船隻在此遇難。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不同的角度能給人不同的觀感,「好望角」顯然比「暴風角」更受歡迎,但再美好的稱呼也無法阻止暴風的發生,能對兩個「角」兼容並蓄,不僅比較妥當,意義也會更加豐富。

好望角。(維基共享)

在夜裡仰望星空,你可以有神話觀點:在希臘神話裡,璀璨的銀河是天后赫拉在推開偷吃她奶水的小赫克力士時,因用力過猛,乳汁從她的乳房噴灑而出,在天上形成的點點白光;英文裡的銀河(Milky Way),直接翻譯就是「乳帶」。而在中國神話裡,那是王母娘娘為了阻隔牛郎和織女,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所形成的天河。但牛郎織女的愛情感動了喜鵲,每年七夕,千萬隻喜鵲會在天河上搭起鵲橋,讓他們相會。

你也可以有天文學觀點:當代天文學告訴我們,單單是人類所在的銀河系,就有兩千億顆星星,我們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分處銀河兩邊的牛郎和織女星,兩者相距十六光年(以光速通訊,來回就要三十二年)。不只我們的銀河系,宇宙中所有的星球都是兩百億年前的「大霹靂」產生的;而絕大多數的星球,跟月球一樣,都是一片死寂和荒涼。

當代天文學告訴我們,單單是人類所在的銀河系,就有兩千億顆星星,我們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圖:網路)

當你認為星空是由無數生動的神話所組成時,眾神就在夜空中喧嘩,顯得熱鬧無比;而當你認為它是由無數荒涼的星體所組成時,無邊蒼穹的永恆無言,就讓人感到心寒。不同的觀點似乎在反映不同的品味,讓人產生不同的感受,就好像對生命,你可以說它是由無數感人的故事所組成,充滿了悲歡離合;也可以說它是由無數精密的細胞所組成,有著複雜的新陳代謝。

也許你可以有所偏好,但你不能說這個觀點絕對比那個觀點好,因為一個人文,一個科學,兩種觀點都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但都是必需的。對它們兼容並蓄,才是頭腦清楚、心靈豐饒的人應有的態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王溢嘉的文字城堡:【少年夢工場】心容兩個銀河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