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古巴第一大報的Newsroom

Granma是古巴共產黨的官方報紙。現在,它面對互聯網的新挑戰。

Chris Wong

2013年的Granma

Granma是古巴第一大報。它的名字,來自一隻遊船。

1956年,卡斯特羅便是坐著Granma從墨西哥回到古巴,開始了古巴革命。

卡斯特羅的Granma號

Granma現時網站的主頁,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也有英、法、德、葡、意的版本。它的英文版,也有Facebook Page

Granma英文版的官方主頁

Buzzfeed記者Karla Zabludovsky到訪Granma在夏灣拿的辦公室。

Granma的辦公室,沒有Wi-Fi。記者無須天天追趕社交媒體上發生什麼大事。報刊的副主編Oscar Sanchez Serra用的是舊的Nokia手機。他不需要智能手機秒秒更新最快的資訊。畢竟,古巴絕大部份地方都不能上網。

Granma的辦公室,沒有Wi-Fi。記者無須天天追趕社交媒體上發生什麼大事。

今天,古巴全國的1100萬人口中,只有5%可以上網。但這情況很快會改變。本月,古巴將會設立35個Wi-Fi熱點。古巴政府的目標,是使全國都可以上網。在這遍熱潮中,Granma就好像一個時間靜坐的膠囊。它的辦公室正正在革命廣場的旁邊。

Granma的辦公室有一些用了十年的LG電腦顯示器,還有些1998年安裝的大鍵或電話。這裡沒有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辦公椅。大多數新聞編輯室都堆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報紙和雜誌,但這裡則只有一堆古巴的周刊。在這個充滿資料審查的國家,Granma並沒有競爭對手。Granma準備翻新網站。1997年網站成立,每月有約25萬古巴人瀏覽它也要重新設計紙媒版本,把圖片弄得大一點,甚至使用彩印。

Granma的辦公室有一些用了十年的LG電腦顯示器,還有些1998年安裝的大鍵或電話。

問題始終是:如何既開放,又同時審查資訊。

國際版編輯 Sergio Alejandro Gomez對此毫不動搖:互聯網不會改變編輯的底線。Granma不會批評革命領袖和發佈未經黨批准的消息。

2011年,古巴記者Jose Antonio Torres被捕,被判監禁14年,因為他寫信給一個美國的機構被懷疑當間諜。

國際版編輯 Sergio Alejandro Gomez對此毫不動搖:互聯網不會改變編輯的底線。Granma不會批評革命領袖和發佈未經黨批准的消息。

在古巴,很難量度人民對政府的真實看法。《華盛頓郵報》和Univision合辦的民意調查為此做了一個嘗試:53%的受訪者不滿古巴的政治制度,58%對共產黨的看法負面,75%受訪者表示會小心翼翼地在公眾場合發表自己的意見。異見者經常被打壓。2015年,在無國界記者的排名中,古巴的新聞自由在180個國家中排名16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古巴第一大報的Newsro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