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十二年國教首謀馬換洪

◎邱莉莉

教育部公布104年高中職續招入學方案,和北部幾乎都是私校續招不同,中南部有不少位處偏鄉的公立學校因錄取學生未滿參與續招,全國免試區公立學校日間部參與續招名額最多的是台南區,其中後壁高中綜合高中科預計招生109名,免試入學卻只收到18名學生,光是該校一科就開出91名續招名額,不過可以想見最後招生效果仍將大大不如預期。

若干公立高中職因地理位置導致招生不足現象,凸顯了十二年國教失策的冰山一角,十二年國教鼓吹就近入學,但很多中南部公立學校因學區人口數遞減嚴重,近幾年已透露出招生的結構性危機,負責全國教育事務的教育部沒宏觀調控在先,倉促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更讓問題加劇於後,於是乎人民納稅錢轉為沒效率的預算支出,政府教育投入高居不下,部分家庭還被迫接受高學費就近選擇私校,整體社會蒙受多重損失。

十二年國教鼓吹就近入學,但很多中南部公立學校因學區人口數遞減嚴重,近幾年已透露出招生的結構性危機。(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複雜的多元比序、不公的採分原則、內向性格的學生在成績爭取上吃悶虧,十二年國教執行過程邊修邊改,各地皆傳出不同的哀嚎聲,擔心孩子生涯發展的家長仍是追分一族,所謂不再「分分計較」的目標並未達成,以前國中生可能在升學考試時感到挫折,現在則提早在學習過程便悶悶不樂,十二年國教上路來,連續兩年五科會考成績零A的國中生竟皆占近七成,國中生學力檢定程度大不如前;轉眼後年就是第一屆十二年國教「白老鼠們」要考大學,屆時大一新生的素質也會牽動台灣各所大學的學術品質,但真到那時,政府還能挽回嗎?國三生一年三十萬人、三年近百萬人,誰給這群被犧牲的世代一個交代?

很多免試區出現的入學紛爭,是由於地方政府並沒有完整的政策自主權所致,在無法放手規劃下,政策改成四不像,由於各免試區入學辦法不同,這讓教育部找到卸責藉口,推縣市政府在最前線當砲灰,自身卻成了指導單位。

[2]

馬英九被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判為荒唐政策的首謀、是始作俑者,他所屬政黨的總統提名人、「教育專家」洪秀柱,卻在十二年國教上路前接受專訪表示,「對政策十分贊同」、「以祝福的心態看待」、「拍板的馬英九勇氣可嘉」,不曉得洪秀柱是否離市井甚遠、嚴重脫離民意,所以聽不到家長憤怒的心聲,還是仍以「訓導」的角度,要承繼馬英九之後十二年國教首謀一職。

如同本文破題,三年來已編995億專案預算的十二年國教,不只是純粹升學制度的議題,它還涉及政府支出無效率、資源運用遭排擠、及牽動一個世代知識能力累積的統合問題。明年初逢總統與立委改選,是十二年國教上路後第一次中央政權改組的選舉,候選人們都應對如何收拾馬英九教育大爛攤提出明確主張,甚至列為政黨提名人的共同政見,讓噩夢和馬英九一起被終結!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