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

陳柏翰

近日又發生多起震驚社會的隨機殺人事件,可以看出部分媒體的嗜血與歧視。臺灣多數媒體喜歡貼上各式各樣的標籤,特別強調某些族群,例如:原住民、大學生、外籍人士,特別是東南亞籍勞工。幾天前新聞大肆報導,印尼勞工慶祝開齋節,擠爆台北車站。這些人因收入較低,加上語言不通,對他們來說台北車站是交通最方便的地點。如果換個角度,今天擠爆車站的人,是歐美籍的外國人士,媒體的報導可能變成:「臺灣號稱禮儀之邦,竟讓外國人坐地板,北車未來將加設座椅」。

說穿了,其實就是種族歧視。東南亞外籍人數眾多,從事許多臺灣人不願做的粗重勞動,或許你住的房子就是他們蓋的,而他們慶祝傳統節慶無處可去,只能在車站,竟還有許多人嫌髒亂、觀感不佳,這就是台灣人的熱情嗎?

19日是伊斯蘭齋戒月結束首個周日,台北車站湧入上萬印尼移工歡慶開齋,席地而坐的移工,頓時讓北車大廳像室內演唱會般熱鬧。(記者羅沛德攝)

這幾起的隨機殺人,媒體又貼上了「宅男」等標籤,並且特別強調年齡。但根據法務部近幾年的分析資料,少年犯罪大幅下降,青少年小幅下降,成年人則大幅上升;未成年犯罪大約只佔總體犯罪的5%上下。卻因媒體報導的頻率,加上部分民眾自己的偏見,使人產生「現在小孩很壞」的感想。這其實也是種歧視,畢竟沒有人會因為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了?」,而遭受批評。

宅在家裡不與他人交流當然不好。但「宅男」等這類標籤,根本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很多人平常下班在家看連續劇,如果哪天犯人興趣是看連續劇,是否也要將連續劇貼上標籤?今日許多人都只是輕鬆的將原因歸咎於宅男,認為殺人是宅在家受漫畫、網路、電視等影響,那整體社會與教育上的問題可能更嚴重。

所以在跟著媒體起舞的當下,應思考更重要的問題;為何隨機殺人一再發生,犯人分不清現實,冷血且缺乏同理心,是否跟家庭背景、離婚率、失業、吸毒、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疏遠等原因有關。探討問題的根本,採取適當措施,而不是等事件一發生就加派警力,風頭過了,事件又從大眾的記憶中消失,那只會一再發生類似悲劇。

利.維瑟爾說過:「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批評宅男與年輕人造成社會問題時,不如多關心身邊的人。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