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再消費台語來助選

台灣石虎

上週日舉行的國民黨全代會,正式通過洪秀柱為 2016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本人也發表演說,說明參選的理念與決心。洪女士對著讀稿機,字正腔圓、鏗鏘有力地發表宣示性的言語,使人有置身北韓的錯覺,更令人驚訝的,是演講的後半部,她竟講起了台語,用台語敘述自己是艱苦人家出身,與大家一樣一步一腳印地打拼,所以最能瞭解基層……云云。聽到這裡便使人困惑了:2008年洪秀柱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提案刪除閩南語認證預算,是眾所皆知的。曾幾何時,洪女士竟在如此重要的正式場合中用起台語,是想強調自己的艱苦人出身,與大家相似;或想利用台語和大家搏感情,還是有其他目的,不禁引人疑竇。

事隔二日,無獨有偶,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投入基隆立委選舉,也錄了台語電話錄音,用台語跟基隆人搏感情。郝龍斌外省籍,鮮少在公開場合說台語,此次錄音中不輪轉的台語當然也引起議論,但郝龍斌何苦呢?現在民眾大多聽得懂國語,若是真心參選想服務大眾,用國語也不減其真誠,或許還更能表達內心的誠懇。從不說台語的人,在政治場合突然說起了台語,只能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投入基隆立委選舉,也錄了台語電話錄音,用台語跟基隆人搏感情。(記者盧賢秀攝)

政治人物為了選舉學講台語的不在少數,宋楚瑜、馬英九皆多多少少能說幾句。若是學了台語能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能夠更確切瞭解民意,還能表達愛台灣愛本土的心,自是美事一樁。但馬英九當選後,可曾在任何正式場合說過台語?或對於台語的推廣有何著力?當初競選時說的台語,是否降貴紆尊有什麼目的或用心?恐怕像是「缺嘴的吃米粉──看現現」了。

台語之美,自不需筆者在此著墨。若有人平日對台語壓迫貶低,每次只為選舉表演幾句,以拉攏特定族群或尋求認同,未免有消費台語、欺騙選票之嫌。故在此呼籲各位候選人,從平日的行動與作為表達對本土文化的認同與關心,莫再消費台語作為競選之工具。

教育部鄉土語言種子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