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轉型正義的希望

蘇穩中

台灣民主化過後,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在經過了漫漫時間的等待,國家機器終於承認他們不公不義的暴行,對他們正式道歉認錯並提出補償。一張張名譽回復狀,對這群民主化後長期默默隱身台灣社會各個角落的良心犯,開啟了台灣轉型正義的契機。

民主化後,政府開始省思過去那一段隱晦的白色恐怖歷史,公開檔案並逐步對過去的良心政治犯恢復其遲來的名譽,而政府的肯認錯誤為那段歷史標示出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深刻轉變,並成為台灣人權的進步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民主化後,政府開始省思過去那一段隱晦的白色恐怖歷史,公開檔案並逐步對過去的良心政治犯恢復其遲來的名譽。(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良心政治犯是回復名譽了,人權是進步了,但是,人權的深化依舊不夠,日前洪仲丘事件,讓台灣社會有一個機會重新省思人權的發展,人權如果要進一步深化需要「轉型正義」。

為何如此說呢?我們必須明白,轉型正義指的是當社會從一段時間的專制或極權政權之統治,轉而進入到和平、民主、法治以及對於個人和集體權利有所尊重時,對於專制或極權政權之統治當時廣泛地或有系統性地人權侵害所遺留之影響所採取的一系列處理途徑。

今年(2015)是台灣解除戒嚴28週年(七月十五日),國民黨政府刻意遺忘這個台灣史上重要的日子,對人權政策也只是表面功夫,政府無法感受到台灣對轉型正義的渴望,也讓人權深化的希望蒙上一層陰影。

而前年的8月3日,25萬人上街挺洪仲丘,讓這層陰霾看到了一線曙光,對心中的衝擊與澎湃,重新喚起了相信台灣人權能再一次邁進的樂觀態度,這些喜悅與希望,都在參觀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過後得到了印證。

政府無法感受到台灣對轉型正義的渴望,也讓人權深化的希望蒙上一層陰影。而前年25萬人上街挺洪仲丘,讓這層陰霾看到了一線曙光。(記者廖振輝攝)

探訪當年的政治犯看守所與美麗島事件的審判現場,過去,許多政治犯曾經被囚禁在這裡,但是我也看到了另一面,像是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先生,一個重刑犯的身體與行動雖然被獨裁者限制住,我想他的心靈依舊自由奔放的,再怎麼多政治迫害壓著他喘不過氣,心裏的自由國度仍不曾消失過,反而更加的成長茁壯,投入白色恐怖的歷史研究,並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讓歷史不被遺忘,也讓更多人投入人權運動,讓基本人權與普世價值可以獲得宣揚。

這就是轉型正義的精神,轉型正義的最終目標是進展到一個公民信任、民主鞏固的社會,為了達成民主鞏固,新生的一代應該持續為過去的不公義事情找出真相,讓過去的委屈,試著找到平反的方式。在黑暗中,人性的光輝總劃出一道曙光,實踐做為一個公民角色,在白色恐怖時代,自由的心靈照耀著這座園區也照耀著台灣社會,在當代,做為一個公民的角色,透過洪仲丘事件與參觀人權景美園區省思人權的積極意義,人民持續為深化人權而追求事實真相,並願意站出來捍衛心中的那一份良知,讓政府試者改變,這是我參觀後最深層的感觸。

解嚴28年的今天,我們不要忘記現有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民主都是前人前仆後繼、奮鬥打拚的成果。

(政治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