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市府切莫再吃同志豆腐,請提出具體保障措施

◎Jerry

昨(21)日起,媒體紛紛以「醫療權益大邁進!」「大突破!中市府:同性伴侶可簽手術同意書」等為題,報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21日函文各醫療院所,只要是在台中市醫療院所,同性伴侶即可簽署醫療手術同意書

但事實是否如此?仔細檢視台中市政府的公文內容,其實就是把衛福部104年6月16日的公文再抄一次,而衛福部的公文內容,顯然是把現行醫療法的相關規定再抄一次,並加上最後一句:「本案同性伴侶如符合前揭規定及指導原則下,得為未成年人或無法親自簽具者,簽具手術同意書」。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21日函文各醫療院所,只要是在台中市醫療院所,同性伴侶即可簽署醫療手術同意書。(記者林良昇攝)

如果我們把這最後一句的「同性伴侶」換成隔壁鄰居、公司同事或國小同學,也一樣可以適用,因為,其實衛福部僅僅只是重申了規定,同時表示符合這些規定的人就可以簽手術同意書罷了,並沒有正面回答同性伴侶到底是不是能簽同意書的關係人,至於台中市政府顯然只是為了因應議員質詢,就原文照轉給台中市的68家醫院。

最後詭異的是,明明議員正式質詢了、台中市政府和衛福部也都因此發公文了,事情卻回到原點,也就是要由各家醫院自行決定同性伴侶能不能簽手術同意書,這不是和先前狀況完全一樣嗎?!

台中市林佳龍市長選前曾承諾支持同性婚姻,選後卻僅開放同志參加聯合婚禮,並未比照北高開放伴侶註記之申辦,更未實施其他保障同志權益的措施,如今竟為敷衍議員質詢,妄想以照轉衛福部公文的方式,不費吹灰之力地完成關切同志權益的議員對台中市政府的要求,謹此呼籲台中市政府切莫再吃同志豆腐,請正視同志需求立刻提出具體保障措施,不要再讓辛苦的醫護人員因為同性伴侶欠缺證明彼此關係的正式文件,而陷入是否讓其簽署手術同意書的兩難處境。

台中市林佳龍市長選前曾承諾支持同性婚姻,選後卻僅開放同志參加聯合婚禮,並未比照北高開放伴侶註記之申辦。(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綜上,請台中市政府立即開放伴侶註記的申請,並比照台北市作法提供正式公文,讓同性伴侶一旦遭逢傷病事故,能夠使醫院立即確認其伴侶關係而得簽署手術同意書,避免其醫療權益受損。

另外,並請台中市政府同時行文衛福部詢問,一旦同性伴侶申辦地方政府之伴侶註記並領有正式證明公文後,是否即為符合醫療法相關規定得為其伴侶簽署手術同意書之關係人,讓全國同志在地方政府提供保障措施後,均能不再發生無法為伴侶簽署同意書的遺憾。

作者服務於公務機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