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緊急救護及急難計畫不是機密文件

蔡嘉一

報載新北市府以「涉營業秘密」為由,拒絕提供「八仙樂園緊急救護及急難計畫」給民代,完全踐踏大眾「知的權力」,不顧民眾生命安全。

1984年12月2日美國聯碳公司在印度的波帕爾市廠發生MIC(異氰酸甲酯)外洩,導致二萬多人死亡、十多萬人受永久性傷害,聯碳公司也稱為怕引起該市居民的恐慌,而刻意隱瞞MIC的危害特性;為避免工廠被迫遷移,迫使當地政府將產品標示為無害;為怕居民知道化學物外洩頻率太高,引起恐慌而將緊急警報系統音量調低,不讓居民聽到;災難發生時,為了怕負法律責任,而隱瞞毒性氣雲的解毒劑名稱。由於這個災難,社區居民對危害化學物「知的權力」(right to know)成為災害管理之普世原則。

報載新北市府以「涉營業秘密」為由,拒絕提供「八仙樂園緊急救護及急難計畫」給民代,完全踐踏大眾「知的權力」。(記者郭顏慧攝)

依災防法(第20條),各鄉鎮區公所應擬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內政部並早於101年8月24日依筆者之建議,函請地方政府將其公佈於網站,以落實民眾對災害《知的權力》(Right to know);然而諸多鄉鎮區公所仍未公佈於網站,例如八仙所在地的八里區公所,或雖公佈於網站卻需密碼才能閱讀。

在波帕爾災難三十年後,新北市的官員似乎未從其學到教訓,這次的八仙塵爆事件就是一例。

前加拿大環境部環境緊急應變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