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理眼》多明尼加移民下的女性角色:當女性成為新思想的引進者

自1960年以來,數以萬計的多明尼加人移民海外,早先的移民主要是為了躲避政治迫害,尋求一個安穩的生活環境,也試圖改善經濟條件,很多人借道波多黎各試圖進入美國。在這過程中,男性移民和女性移民體會到不同以住的跨國生活經驗,但相較於男性,女性的轉變更加明顯,因為女性通常是家中的照顧者,長輩和孩子都必須想辦法安頓好。

吳怡潔(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所碩士生)

圖為馬英九近日至多明尼加參訪國會的照片,最左為參議院議長黎莎朵(Cristina Lizardo Mézquita)(法新社)

多明尼加是位於加勒比海上的一個小國家,命運多舛,歷經西班牙人兩百多年的殖民,又曾被美軍占領及海地統治,好不容易爭取到獨立,政權又常被軍事強人掌控,社會風氣始終難以落實法治。自1960年以來,數以萬計的多明尼加人移民海外,因為歷史及地緣上的關係,美國成為多國人移民的首選。到了1997年,有近十分之一來自多明尼加的人住在美國,數量只稍遜於墨西哥等鄰國。這些人中,有 24% 的人出生於美國。

多明尼加和美國的相對位置

早先的移民主要是為了躲避政治迫害,尋求一個安穩的生活環境,也試圖改善經濟條件,很多人借道波多黎各試圖進入美國。過去三十多年來,多明尼加移民熱潮不減反增,此和美國需要大量便宜勞力的經濟政策亦有關。大約有超過九成的多國移民是合法入境,但為了賺錢,有時反而非法移民會更容易找到工作,因為如此雇主就不需要替他們支付保險費用。在這過程中,男性移民和女性移民體會到不同以住的跨國生活經驗,但相較於男性,女性的轉變更加明顯,因為女性通常是家中的照顧者,長輩和孩子都必須想辦法安頓好。

1980-2012美國的多明尼加移民人口數(圖片來源:MPI)

前進美國,家鄉前進

多明尼加是農業國,大多數人以第一級產業維生。在移民風吹起後,原本家中務農的家庭,因為先生到外地工作,留下家鄉的農田給妻子看守,但妻子無力耕作,必須聘僱其他人幫忙,然而妻子通常沒有這樣的權限可以作決定,導致農作收成量大減1。在人類學者Nancie L. Gonzalez40年前的訪談中2,移民內部呈現出明顯的重男輕女現象,當女性個案到美國工作時,會把自己工作的錢匯回給家鄉父母,而母親會把錢分給自己的兒子,用得理所當然。此和台灣早期經濟起飛時,很多女性沒法讀到太高學歷,十多歲就到外地工廠工作,每個月必須寄錢回家的情況頗為相似。

美國於70年代廣設加工出口區,多明尼加也相繼設置。雖然工資一開始不如男性,選擇的工作項目也較少,但多國女性仍對有工作一事抱持滿意。「女人所賺的已夠買滿不只一桌的食物(What a woman earns now is enough to put food on the table and more)」,已成為一句當地人流傳的話,可見女性在經濟地位上的改變。

1994年,一位名叫Ramona的多明尼加移民,在街道旁賣起自己民族的特色食物,可以看出移民女性試圖改變以往守在家中的生活方式,也試著走出來靠自己手藝掙錢(圖片來源: Transnational Changing Gender Roles)

此外,男性通常會把海外工作當成暫時性的,因為他渴望能早點回國,重獲傳統上的性別特權,而女性則希望能延後回國,因為不想失去工作以及新得到的自由。女性的經濟能力提升,對於其在家中的地位,以及做決策的權力也會有所改變,大致來看,是一種正面的發展。

家庭賦予女性極大的責任義務,傳統上女性要負責做家中所有的家事,也要養家庭和小孩,有的女性在孩子小的時候離開工作,幾年後回來,發現孩子已不認識她,在情感上會有更多的不捨和拉扯。根據一位移民到美國的多明尼加女性觀察,她認為美國家庭不同之處在於,美國家庭更強調個人主義,較少彼此擁抱、接觸。多明尼加的家庭成員不只是父母和孩子,還會擴大到姑姑、阿姨、祖母、養母等,以女人為中心的鏈結,幫助她們克服生活中的種種難關。「家庭空間homespace」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可能還包含學校和社區3而在盛行個人主義的美國,多明尼加家庭則也鼓勵女孩要受教育,教導經濟來源全部依賴先生是不可靠的事。男女平權的觀念明顯受到美國現代社會的影響。相較之下,目前仍然有許多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對於女性仍有著支配及附屬地位的想法,多國因移民者多,對於傳統的男女不平等地位也能以較開放的想法檢視。

流動而轉動的多明尼加

多國的移民流動,反映了全球化資本對國家勞動力產生的推拉力量,女性是其中一個決定性的行動者,必須不斷和其性別化的策略協商。若是最後返回多國生活,其所接收到的新想法和觀念,也將對家庭和孩子一生發展有重要影響。多國移民的女性對於自己的認同是跨國的,需要學習不同的語言和文化習慣,即便是不會英文,但也要懂得打工、做生意,等到第二代出生後,學習當地語言、受教育,和移民國家的關係便越來越深,即使有想回國的念頭,也較不容易實現。

多明尼加街頭的年輕人。(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riendly_Folk_on_the_Stree)

多國近幾年極力發展觀光業,帶來不錯的收入,多國產的咖啡和雪茄也是世界知名,經濟方面頗有進展,是加勒比海中美洲一帶國家中,經濟發展近年來最為突出者。多明尼加人移民到國外後,對本國的連結仍然會持續,並且常將錢匯回本國,匯款的金額總額每年有向上上升的趨勢,男性和女性差不多相同,表示女性的賺錢能力和男性有並駕齊驅之勢。女性角色的改變是一個動態的過程,社會、文化、歷史等因素都可時時介入,在父權至上的時代,多國女性若能抓住時代脈動,爭取機會,從全球化潮流下的被動者,成為全球化的主動參與者。目前多國國內已有女權運動的發展,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參考資料》

1. Sherri Grasmuck & Patricia R. Pessar. (1991) Between two islands : Dominican international migration.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 Nancie L. Gonzalez (1976) Multiple migratory experiences of Dominican women.Anthropological Quarterly,49(1):36-44.

3. Nancy López (2004) Transnational Changing Gender Roles: Second-Generation Dominicans in New York City, In Dominican Migration: Transnational Perspectives (Ernesto Sagás and Sintia E. Molina eds). University Press of Florida.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地理眼GeogDaily:多明尼加移民下的女性角色……當女性成為新思想的引進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