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憲法不能叫憲法,也要同表?

◎范姜提昂

洪秀柱身邊的統派學者很用心,很想規劃一個獨派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架構,以便偷天換日,走向統一。可惜,他們總把人民當笨蛋!

國際關係史有個大分水嶺:十七世紀後半「條約體系」成為歐洲外交新模型;這個國際秩序建立之同時,列強對外擴展殖民,並向中國叩關。十八世紀末,與中國全面碰撞,清朝中國因為鴉片戰爭,被迫簽訂《中英南京條約》首次在文字形式上與西方平等往來。

這個歷史大變局值得注意的是,自古中國賴以維持國際秩序的「朝貢」體系終於崩毀!

洪秀柱身邊的統派學者很用心,很想規劃一個獨派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架構,以便偷天換日,走向統一。(記者方賓照攝)

朝貢制度,雖然中國也有吃鱉的時候,曾被迫向他國進貢。譬如唐朝,圖博(西藏)與唐朝幾乎同時成為亞洲新興強權,圖博人勇猛善戰,唐代宗廣德年間,長安城曾經被「圖博軍」占領十五天《依據舊唐書‧吐蕃傳》而被迫向圖博進貢。但歷史上,中國大體在東亞維持「天朝」地位。

洪辦說要以「一個共識,三個內涵」取代「一中同表」;就中國立場,「九二共識」唯一的解釋就是一個中國,沒得商量!在此前提下,想要做到「中華民國事實存在」、「捍衛中華民國、反台獨」以及「和平協定」三項內涵,也只有回到鴉片戰爭之前的「藩屬國」地位才有可能;國,是存在的;但並非完全獨立的國,合乎反獨立要求;且與「天朝」有外交、軍事結盟關係,比和平協議更厲害。

2005,鄭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中國慶祝不斷,除展示海權野心,同時放送超強國形象!明朝中國擁有史上最龐大「朝貢體系」甚至明確宣布:現在的越南、韓國、日本等十五國為「不征之國」也就是在中國的「威脅就是保護」之下,中國不會征服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海運相對大通,這個宣布確立了明朝中國的「朝貢系統」儼然成為亞洲海域的國際通行體制。

再者,朱元璋還宣布一個很合統派胃口的政策:「厚往薄來」也就是說,只要你納入我的「朝貢藩屬國」體系,保證你朝貢給我的,少;我讓你帶回去的,多!請注意,這裡所說的多、少,不僅指禮物貢品,大條的在:貿易。

一中同表的柱柱們,你們要的就是這個?應該是!因為很顯然,沒有別的可能,狀況將會如同韓劇「大長今」劇中的朝鮮,是「朝鮮國」沒有錯,但皇帝下旨不叫「聖旨」而只能叫做「教旨」,所有規格都要降一級,皇太子叫做「世子」而且要接受中國冊封;至於憲法,當然不可能叫憲法,因為你頂多是個諸侯國!何來憲法?就這樣,你也要?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