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鐵絲牢籠下的一堂公民歷史課

林育辰

十八號傍晚在教育部的前庭廣場,有一場由反高校課綱聯盟所舉辦的公民論壇,在高中生和社會大眾的簇擁下熱烈舉行。和過去一套道貌岸然的教師形象不同,這次教育部內佈滿了警察,外圍築起了鐵絲網,如同面臨大敵一般,敵視著高中生的主張,然而高中生的訴求卻是淺顯而明確,即是要求教育部退回程序不合法、內容不合宜的微調課綱。

對於教育部來說,微調課綱代表的是傳承自中國的千年道統,遙遠的中國歷史對於島內多數民眾都感到陌生,然而令人陌生的微調課綱,卻是台灣和中國的唯一聯繫,也是大中國主義者不可退讓的禁區。但是對於年輕且更有創造力的高中生而言,他們的思維卻跳脫出狹隘的黨派之爭,執著思考的是台灣的未來。對於微調課綱的思考,同時也是對於現行教育的反思:我們究竟需要一套由上而下、早已不合時宜的填鴨教材,還是需要一套由下而上、重新思考國家發展,並且符合學生適性的歷史教材。

18號在教育部的前庭廣場,有一場由反高校課綱聯盟所舉辦的公民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吳叡人教授講得更直接,少數人將政治黑手伸入微調課綱,試圖操弄人們的歷史意識,這種獨尊大中國的作法,實際上也壓制了多元歷史的可能性—這個做法忽略了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社會。在歷史課本裡面,我們應該呈現不同族群的歷史、應該呈現多元的文化觀點、呈現包容的歷史關懷,然而這一切在獨尊大中國的微調課綱都不復存在。至此,歷史教育變成一家之言,變成了統治工具,學生或許會為了分數而去背誦國族堆砌的謊言,但他們永遠不會再相信微調課綱的內容,如此一來,微調課綱不但是反民主的,同時也是全然失敗的,更是教育的一種倒退。

在鐵絲網環繞下,聽著高中生倡抒己見,以及學者的發言,自己覺得感覺就像是在鐵絲網下,上了一堂現代的公民歷史課,這堂課不是訓令般的刻板教條,也不是民粹式的情緒發洩,而是對於台灣未來的努力思索。究竟台灣教育該由閉關自守、佈滿鐵絲網的教育部來黑箱操弄,還是由充滿希望的高中生來參與審議,我想這群未來公民的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