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柱姐「一中同表」動搖黨本,為何不開除黨籍

◎張靜芸

國民黨全代會於19日召開,國民黨正副主席、歷屆黨主席連戰、吳伯雄等大老齊聚一堂,鼓掌通過提名洪秀柱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會中洪秀柱依例發表參選演說,文中特別強調表示如當選總統,將依循國民黨政綱,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鞏固、深化、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在對洪秀柱「一中同表」的發言,以國民黨員全代會的規模與規格,象徵全體黨員共同為洪秀進行消毒與背書,欲蓋彌彰的窘態,一表無遺。對照國民黨考紀會因五位黨員以有損國民黨名譽之虞,做出開除黨籍的處分,不禁讓人深感。相較之下,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與在專訪時批判國民黨的「不統、不獨、不武」,所洩漏國民黨實為急統黨的秘密,實則是違反國民黨黨紀最甚者,但為何最終下場天差地遠,後者被全黨捧上天,另五個黨員卻遭開除黨籍?

國民黨全代會於19日召開,洪秀柱發表參選演說,特別強調表示如當選總統,將依循國民黨政綱,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鞏固、深化、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透過開除黨籍,處分在電視上發言國民黨沈船論、船長與大副昏庸無能的黨員,殺雞儆猴的心態宛如黑社會組織。但對於洪秀柱驚爆洩漏國民黨實為急統黨,此一動搖黨本的「絕對機密」,對於拆穿國民黨蒙騙國人多年的洪秀柱,國民黨自然不能等閒視之,更不能以開除黨籍此等輕度懲處。

換言之,當背叛、洩密者所做所為已經超乎組織內部制裁所能達到的效果時,就必須反其道而行,由組織對外採取一個最隆重盛大的儀式轉而肯定之,也就是由洪秀柱公開向大眾否定自己所洩漏的秘密,國民黨所做的不過貫徹其獨裁、威權本質,演出一齣典型揚威自保的戲碼。

五位被開除的黨籍立委、議員不過是講出人盡皆知的真相,換得的卻是被消失與噤聲的下場,而洪秀說出攸關國民黨生死存續的秘密,國民黨本應對洪秀柱有所制裁,一方面出於自保,但另一方面又忌憚於公眾與論,避免自我證成自曝死穴,遂選擇一貫粉飾太平的手法處置,透過集體自我唾棄及否定的儀式,苟求存續,719國民黨的全代會就是如此昭告世人,她是甚麼樣的政黨。

(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