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郵票、地震、火山:圍繞尼加拉瓜運河的百年新聞宣傳戰

最近,國際新聞提到了中、俄兩國共同投入了尼加拉瓜運河的開鑿計畫,中方投入技術與資本,興建運河水道與相關的基礎設施。另一方面,俄羅斯也投入相關的投資項目,兩國預計將投入400億美元的資本。但這一條運河的構想,其實從發想到勘探的種種歷程,時至今日,整整超過了二個世紀之久。關於在中美洲建立運河,聯通兩大洋的構想起源甚早,西班牙殖民政府時代就有相關的初步探勘與規畫。

藤南多桑

雖然,郵票與貼紙同樣是小小的一張紙,日常生活中最是普遍常見。貼紙可以貼,郵票也可以貼,但是就是因為智慧高低,操作高明與低劣的不同,所以就產生了天差地別的效果。一張小小的郵票不但可以影響了政治決策,扭轉運河的建設方案,同時也改變了歷史的進程。

最近,國際新聞提到了中、俄兩國共同投入了尼加拉瓜運河的開鑿計畫,中方投入技術與資本,興建運河水道與相關的基礎設施。另一方面,俄羅斯也投入相關的投資項目,兩國預計將投入400億美元的資本。

中、俄兩國共同投入了尼加拉瓜運河的開鑿計畫,中方投入技術與資本,興建運河水道與相關的基礎設施。另一方面,俄羅斯也投入相關的投資項目,兩國預計將投入400億美元的資本。(AFP)

但這一條運河的構想,其實從發想到勘探的種種歷程,時至今日,整整超過了二個世紀之久。

關於在中美洲建立運河,聯通兩大洋的構想起源甚早,西班牙殖民政府時代就有相關的初步探勘與規畫。

1895年支持美國興建尼加拉瓜運河的漫畫。(維基共享)

當時的構想主要分成三個方案,由巴拿馬開通運河,或由尼加拉瓜,以及墨西哥的特萬特佩克地峽進行運河的開鑿。此後,1820年時,剛成立不久的中美洲聯邦(Federal Republic of Central America )也曾經派員調查,進行勘測工作。中美洲聯邦並派員向美國尋求技術與資本上的支持,但最終在考量尼加拉瓜地區的政情不穩,以及附近英國殖民地勢力後,美國國會並沒有通過這項合作案。其後,1849年,尼國政府也曾和美國商人合作開通暫時的水陸銜結通行路線,但結束在尼國內戰與私人武裝侵入者的軍事紛亂中。而此後相關的國際談判、領土爭議(英國在相關地區擁有許多未定界的殖民領地),以及許多不同的爭議圍繞著運河建設一事。

一直到1884年前後,美國人才有再度有建立運河的規畫。當時在計劃在中美洲地峽開鑿連同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運河時,原本呼聲最高的就是尼加拉瓜湖方案,而非巴拿馬方案。

尼加拉瓜方案中雖然陸地較寬,卻有兩座大湖和一條通往大西洋的聖胡安河(San Juan River)水道可供利用。整個計畫只需鑿開尼加拉瓜湖西岸和太平洋之間19公里的火山岩,再將湖泊和河道匯整進運河,工程自然就可以事半功倍。

但最經濟,投資效益最高的方案,在歷史上卻不一定是最後成功的方案。

1898年,當時法國企業集團(French Canal Syndicate)為了阻止尼加拉瓜運河開通影響了他們在巴拿馬運河沿線大量土地的寵大利益。法國集團的主事者菲利普·邦內.弗瑞拉(Philippe Bunau-Varilla )心生一計,出高價聘請了一位相當高明的政治說客威廉.克倫威爾(William Nelson Cromwell)出來活動,進行華府公關宣傳戰。1902年前後,威廉.克倫威爾巧妙地利用當時加勤比海一帶頻繁發生地震,便在《紐約太陽報》上刊出尼國Momotombo火山爆發,引起地震的新聞。

William Nelson Cromwell的畫像。(維基共享)

另外,就在國會議員投票前的一週,菲利普·邦內.弗瑞拉巧好收到了一張上面貼有Momotombo火山風景郵票的信件,票面上的火山還冒著濃濃的噴煙。菲利普便立馬與華府的郵票商接洽,收集到了九十張的Momotombo火山郵票。他便與威廉.克倫威爾向國會議員們寄出了說帖,上面自然是貼著印有Momotombo火山郵票,並以此大做文章。郵票成了最佳的說明,尼加拉瓜運河實在是不能建,不但有地震,當地的火山還在噴煙。最後,新聞加上郵票的各種宣傳手法硬是讓相關國會議員與金主們開始相信尼加拉瓜湖邊有活火山活動,從而影響了美國國會議員的投票。最終,美國選了擇巴拿馬運河方案。

最終,因為報紙新聞與郵票的影響,加上了政治說客的輿論操作,1914年巴拿馬運河通航,而尼加拉瓜運河則胎死腹中。

圍繞著這一條運河路線上,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新聞宣傳。古今相映,現代的新聞在報導時也時常提及了中方的投資將會打破美國主導巴拿馬運河的局面。以及,中、美、俄三方將在拉丁美洲展開新的角力。一些新的跨國集團,神秘來歷的國際商人,還是一如往昔的在網路的世界中展開新一輪的宣傳戰。

誰會是現代版的政治說客威廉.克倫威爾呢?也許,又要等一百年後,我們才會知道真相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郵票、地震、火山:圍繞尼加拉瓜運河的百年新聞宣傳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