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紅二代掌權下的中國司法:習近平說了算!

紅衛兵世代出身的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言詞表達相較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來的溫文儒雅,並且,基於習近平家族曾於紅衛兵時代遭批鬥的經驗而論,在他上任前,許多中國研究學者抱著高度期待,期望紅二代的習近平,可以帶領中國走向「政治改革開放」的新紀元。然而,事實並不如此發展。

凃京威/台灣自由圖博學會常務理事

中國律師好當嗎?不好當。除了律師執照年年受審,必須上繳律師執照年檢費、必須服從司法局「指導」辦理「政治敏感」案件,近日更要擔心是否隨時遭官方扣上「犯罪集團」的罪名,滿門抄家。

紅衛兵世代出身的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言詞表達相較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來的溫文儒雅,並且,基於習近平家族曾於紅衛兵時代遭批鬥的經驗而論,在他上任前,許多中國研究學者抱著高度期待,期望紅二代的習近平,可以帶領中國走向「政治改革開放」的新紀元。然而,事實並不如此發展。

在習近平上任前,許多中國研究學者抱著高度期待,期望紅二代的習近平,可以帶領中國走向「政治改革開放」的新紀元。(路透)

2013年習近平上任後,隨即下令發佈「七不講」禁令,批判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司法獨立等當代國家基本權利,並且嚴格要求不准談論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當前權貴資產階級造成的問題。習近平上任的政治緊縮,跌破不少研究者的眼鏡。從2013年至今,抓捕意見領袖、刁難國際媒體的工作,從未停止。最近又多加一條——抓捕良心律師。

今年五月底,筆者網友吳淦(超級低俗屠夫)遭到中國官方逮補,以「尋釁滋事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吳淦——沒有任何政治背景,也不隸屬任何社團組織——他僅僅只是一個網路名人,就像台灣318期間在網路上爆紅的眾多評論家一樣。近年來,他投注心力協助遭政府強制徵收土地、遭公安濫殺者家屬,向政府討公道。在網路上揭露事實真相,並藉由公佈官員貪污事蹟引起媒體關注報導。然而,這樣的吳淦被官方「逮補」後,六月初中國官媒CCTV、人民日報、新華社大篇幅報導「吳淦是個道德敗壞、來自糟糕家庭的鬧事者」,這些批評的用詞和力道,不僅僅只是塑造逮補他的正當性,更是企圖塑造成一波新的「政治運動」。

七月9日晚間,Twitter上大量轉發關注北京王宇律師的帖子——王宇凌晨三點回家發現有人正在撬他的家門,隨即發wechat向友人求救,但友人隨後回電已無法接通,王宇家門大鎖遭人置換,王宇本人也音訊全無。

七月9日晚間,Twitter上大量轉發關注北京王宇律師的帖子。(美聯社)

隨即,七月10日開始,中國官方查抄北京、上海、河北、湖南、黑龍江等地律師事務所,並逮捕數十名律師。此外,亦逮捕數名維權人士、佛教領袖、基督教領袖。截至七月13日,波及人數高達上百人。中國官媒人民網,大篇幅報導「公安部揭開”維權”事件黑幕,摧毀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台的犯罪集團」,其中寫道「一個由”維權”律師、推手、”訪民”相互勾連,組織嚴密、人數眾多、分工精細的犯罪集團浮出水面」。這是延續六月初「批判吳淦」的「政治運動」。它打擊的對象,不是政二代,如:艾未未,也不是知識份子,如:劉曉波,而是一般老百姓,以及為一般老百姓財產、生命權利發聲的律師們。

習近平的「政治緊縮」不僅限於延續既往立場,以新《國家安全法》重述「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更在中國國內展現具體行動。八九六四後,中國知識份子噤聲流亡。2008之後,中國意見領袖消滅。2015以後,中國維權領袖、律師也可能消失。僅存少數異議者,在僅有的網路平台上,打打游擊、打打嘴砲。現在的中國,正在走向極權政治的前緣;現在的習近平,正在走回毛澤東時代的政治,正在極盡所能形塑國家意識形態,以「中國夢」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摧毀一切非它所屬的意見。

看完通篇,民進黨支持者可能會問:中國事,與我無關吧?

喔不,除了中國60年來不改立場宣稱「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外,台灣仍有大量人口在中國工作,更有台商投資中國,台灣人在中國的人身安全,是否會因為中國「維安政策」緊縮而面對威脅,如同2012年台灣新竹的鍾鼎邦先生赴中國「被失蹤」,目前都是未知數。

台灣人在中國的人身安全,是否會因為中國「維安政策」緊縮而面對威脅,如同2012年台灣新竹的鍾鼎邦先生赴中國「被失蹤」,目前都是未知數。(記者張嘉明攝)

此外,近年台灣、中國教育開放,來台交流、攻讀學位的中國學生突破三萬人。其中不乏支持台灣獨立、參與台灣社會運動的人,這些朋友,隨著中國國內「政治緊縮」,回到中國後能否順利就業?能否保障人身安全?作為正在爭取最多民意支持、可能即將執政的政黨,關切正在謀劃「主導亞洲秩序」的中國和習政權,理所當然。

民進黨是以亞洲和平、台海穩定為目標的政黨,除了在美、中、日、台之間取得巧妙平衡點,民進黨承擔的台中(兩岸)關係,不僅僅只是國與國、政權與政權、政黨與政黨的關係,更是關係所有往來交流的人民百姓的安全與幸福,必須智慧地審慎為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凃京威 紅二代掌權下的中國司法:習近平說了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