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年金改革:孩子才是未來

陳柏翰

台北市長柯文哲敲定明年調整敬老年金的預算,預估可省下約七億元,省下的金額將用來補助幼兒就讀公私幼兒園。但社會福利政策一向是易放難收,此舉勢必會引起許多受惠民眾的不滿。

不過事實上,年金改革已是迫在眉梢。台灣目前生育率僅1.065,為世界最低;人口老化的速度超越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推估十年後,6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178萬人;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平均每3個工作人口,就要扶養1個老人,臺灣將會變得又老又窮。而年金佔財政支出比例,在10年後臺灣會是23%,與今日希臘的25%相去不遠。時至今日希臘還處於暴動狀態,因此,在目前國家財政吃緊狀態下,筆者十分贊同敬老年金改用來補助幼兒的教育費,畢竟孩子才是國家的未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敲定明年調整敬老年金的預算,預估可省下約七億元。(記者劉信德攝)

關於年金改革的法案,總是在爭議不停,最後擱置在立法院不了了之;但到了選舉時刻,又會有政客為拉攏選民開出各種不實支票,而不顧國家財政已是雪上加霜,一味發放各式年金,甚至去年有地方政府重複發放敬老年金,最後遭監察院糾正。

社會福利政策當然重要,但如同市長柯文哲所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灣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如果也領重陽敬老金1000元,這樣有意義嗎?」年金的支出,不應是齊頭式的平等,而是符合世代正義與分配正義,讓這些錢能落實在真正需要關懷的弱勢身上,否則只會拉大社會鴻溝,最後引起更多人民的對立與不滿。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