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敢挺蔡啟文?

陳和文

兼任檢審委員的士林地檢檢察官蔡啟文聲請法院「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凍結檢方人事調動。外界好奇為何敢挺身挑戰法務部長,蔡透露因看不慣太陽花學運,帶頭衝行政院的魏揚根本無羈押必要,可能因政府

想讓人民害怕,壓制社會運動而為「政治羈押」,他才出來選檢審委員。

蔡認為檢察官升遷主任檢察官或二審檢察官,須由人審會提出1.5倍人選供部長圈選,不但違法,也使高層有透過人事干預個案的機會,應改為只能「核定」,不能圈選。

兼任檢審委員的士林地檢檢察官蔡啟文聲請法院「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凍結檢方人事調動。(記者金仁晧攝)

既然人審會係由各級檢察署選出代表組成,屬合議制性質,關於人事所為決議,應具有極高的正當性及可信度,如果還需多提名供部長圈選,功能將大打折扣,且傷害群體綜合判斷的用心。

試問,經檢審會名列前茅的檢察官,如未被圈選,反而圈選末段班檢察官,不啻狠甩審檢會巴掌,情何以堪?其他諸如法官遷調及院檢首長遴派,同樣有必要先經人審會審議,力求「眾望所歸」,避免引發爭議。

筆者認為,如果法務部仍堅持是「依法辦理」,有擔當的檢察官均應挺身而出,請部長公開說明圈選理由,讓大家心服口服,否則,與黑箱作業何異?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