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北京視台灣為國安威脅

◎陳國暉

北京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建置「國家安全委員會」之後,正式提出解決台灣議題的時間表,預定在2021年至2049年期間,「以適當方式實現國家完全的統一與領土完整。」此外,在中共中央審議通過的《國家安全戰略綱要》提到「要將法治貫穿維護國家安全的整個過程」,反應北京對「統一台灣」的戰略焦慮感逐漸提升,同時企圖運用「法制化」手段來確保國家安全戰略目標順利達成。

北京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建置「國家安全委員會」之後,正式提出解決「台灣議題」的時間表。(美聯社)

依據北京《2015年國防白皮書》指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而「統一台灣」仍是解放軍的主要任務之一,因此習近平對解放軍下達「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指示,並在今年七月通過《國安法》強制「台灣同胞也有維護國家統一的義務。」這顯示出,習近平希冀藉由「安全化」的建構過程,將「台獨」勢力指涉成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進而賦於北京「運用超出常規政治程序因應措施」的正當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習近平不僅強調「兩岸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更重申「一國兩制」的對台方針,凸顯習近平對懸而未決的兩岸關係漸感不耐,勢必積極為解決「台灣議題」創造條件,確保「中國夢」順利實現。例如發佈《62號文》、片面劃設M503航路及片面決定取消台胞證簽證等,皆展現北京的強勢作風。

總結上述分析,當北京將「台灣議題」提升到國家安全戰略位階,必然會提高對台政策的強度,藉此箝制台灣的行動能力,而面對更強勢、更主動的習近平,我方應積極整合國內民意,擬定通盤的國家安全戰略,並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以增加平衡北京壓力的籌碼,避免台灣陷入被動因應的困境。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碩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