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林奕華讓人啼笑皆非

李謙如

日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民眾轉傳八仙樂園總經理為民進黨金主訊息非毫無根據,也有查證空間,民進黨濫行舉發,是打壓言論自由。看了此一報導,讓人啼笑皆非。和先前在網路上惡意剪輯蔡英文與海霸王的關係,刻意抹紅、抹黑,相比較,這兩案的手法頗為相似,亦即製造、傳播、掩護,同樣是在抹黑事件被揭發後,就有人出面聲援,以壯大聲勢,混淆視聽。到底誰是背後影舞者,似乎已逐漸浮現,檢調應迅速釐清,遏止相關不法事件。

此兩件案例,筆者認為值得吾人深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民眾轉傳八仙樂園總經理為民進黨金主訊息非毫無根據,也有查證空間,民進黨濫行舉發,是打壓言論自由。(記者方賓照攝)

其一,既然案件已提告進入司法程序,理應尊重司法由檢調單位調查,國民黨發言人和立委,大剌剌跑出來聲援,反而讓人聯想到此些案件,到底和國民黨有何關係?反而自陷於「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質疑。若這些案件與國民黨毫無關聯,則老K何須如此積極聲援;真的,過度緊張,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其二,遏止造謠抹黑應不分藍綠: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批評,民進黨的舉發類此事件,這是「寒蟬效應,人權倒退。」筆者認為言論自由不包括抹黑別人,如果已進入網路傳播,表示你願意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不論是個人或政黨應共同唾棄造謠抹黑者,而非聲援。例如,如果有某位立委的確沒有至薇閤偷吃,網路卻抹黑他去偷吃,不知這位立委的感受如何?他是否會為自己的清譽去告發他?還是讓大家「唾面自乾」?

其三,老K最讓人反感的就是,只會批判別人,不知自我檢討。閩南語俗話:「有嘴說別人,無嘴說自己。」最近馬總統、洪秀柱副院長等,不也都去告發名嘴嗎?該等何不放開心胸,一笑置之,將名嘴言論界定在言論自由?人往往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一根手指指著別人時,忘了四根手指指著自己。筆者認為,不論藍綠凡有造謠抹黑者,都應受到法律制裁,否則豈不天下大亂?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