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八仙塵爆危機 能否成台灣醫療崩壞的轉機?

◎謝坤川

6月27日晚發生的八仙塵爆至今,其實不止考驗著台灣醫界的緊急應變處理能力,同時更曝露台灣醫療許多衛福部及醫界長期鄉愿與怠惰不處理的根本問題。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正視與重建捨此時,更待何時!

一、雙向轉診,分級醫療突發的八仙塵爆事件需要大量醫療人力與醫材照顧傷患,醫護人員過勞,自不在話下。此時病家自動啟動的「北病南送」—曾被汙名化為人球;大醫院「雙向轉診」,呼籲面積不到20%者,轉至非醫學中心處理;「南皮北送」,資源互通,無分優劣。但仍不能捨棄一般病患,排擠在所難免,今卻能少了過往的謾罵濫訴與媒體誇張譴責。

然而如八仙塵爆的醫療超載其實在台灣天天上演多少重症過去遭輕症排擠卻未如塵爆病人幸運(或不幸)得到重視更甚者還有醫界前輩脫口說出要大醫院轉診出去要有給付誘因

八仙塵爆至今,其實不止考驗著台灣醫界的緊急應變處理能力,同時更曝露台灣醫療許多衛福部及醫界長期鄉愿與怠惰不處理的根本問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二、健保藥價低廉,派對彩粉的真相從原廠藥品不斷退出台灣,到連年重演的食安問題,從舉世瘋玩(人家是專業防火)的彩粉派對,甚至勞工薪資不漲的全民均貧政策、健保醫療給付的點值浮動等,在在顯示並非政府把關不力而已,而是百姓凡事凡物斤斤計較的集體意識,讓我們即使有錢,也是思想上註定貧窮的國度。

三、多功能病床的建立與活用如SARS丶燒燙傷丶核災丶震災之類的極偶發卻瞬間大量且重大的國家級,甚至國際級超院際大醫療災難,若政府逢災就普設該災特殊病床,可能20年再也碰不到一次,卻成本很高。建議應設「多功能」,至少「雙功能」病床。譬如,燒傷病床平日為一樣需光鮮亮麗的眼科雷射或醫美整外病床;核災病床平日為高階體檢中心等。這些病床一遇災難可馬上可停止原功能,消毒後轉為特殊災難病房。

四、五大科缺乏,不只因五官科掘起,更因醫療淺薄化、家醫公衛化國精英集中於醫學系,921震災又讓家醫學者藉機擴大家醫科權重,過度重視使得醫療淺碟化、公衛化。

7月5日筆者所在的新北市醫師公會會員代表大會,張嘉訓理事長提案捐助八仙塵爆受害者方案決議足供參考:公會捐助預算總金額三百萬元分三階段運用,第一個一百萬元捐給新北市政府的基金。第二個一百萬元捐給勞苦功高丶參與救災(尤醫院)的醫療人員。第三個一百萬元留給個別受災戶後續需急難財務救助者,具故事性且含激勵社會人心,感懷醫護仁心者,以雪中送炭形式,主動關懷協助。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基層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