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海霸王?八仙樂園?台灣人的言論自由無上限?

黃俐

言論自由雖然是《憲法》保障之權利, 惟言論自由並非毫無限制,許多人往往藉著言論自由的旗幟,甚至是捏造事實、造謠,然後再推給言論自由保護,將言論自由理解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甚至是不受任何限制的造謠自由,這種濫用民主權利的後果,必會反噬民主的價值與民主賦予我們自由的真義。

前些日子才發生的海霸王與某黨黨主席的特權關係事件,事後也經當事人出面澄清,然司法單位卻都未有任何偵辦的動作,造謠者到現在依然逍遙法外?支持者甚至稱其為言論自由,但看法律上言論自由的定義,並非在保障造謠抹黑的情事,倘司法單位再繼續縱容,台灣將會有更多侵害他人的「錯誤言論自由」。

前些日子才發生的海霸王與某黨黨主席的特權關係事件,事後也經當事人出面澄清,然司法單位卻都未有任何偵辦的動作。(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7月9日報載「「八仙是民進黨大金主」警逮訛傳嫌犯」。此事相當值得讚許,雖然不是法院上的判決,但至少警方的主動出擊,已有教育社會的效果。

站在法律專業者的觀點,許多民眾多扭曲「言論自由」的真義,須知散布不實謠言,造成他人名譽之損害,即已不是言論自由保障之範圍,而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尤其在此種重大傷亡事件的當下,社會傷痕已如此巨大,散播不實言論之行為更是不可取,最後再重申一次,言論自由值得保護,但散布不實謠言絕對是違法的事情,司法單位應偵辦之,社會大眾應唾棄之。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