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郝參選基隆立委好嗎?

◎潘千山

日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言,為了黨「我不拒戰、也不懼戰」,看他信誓旦旦的樣子,不少人以為他要到台南、高雄、屏東等藍營艱困地區參選,搞了老半天是到長期以來藍大於綠的基隆參選,如此,真的能讓藍營士氣大振?還是讓人認為郝是「挑軟柿子吃」,徒落人笑柄?

筆者認為郝參選應審慎思考其可能面對的困境。

其一、背景連結效應:試觀連勝文選舉,勝文原本氣勢如虹,然而由於連爺爺和其家族的緣故,連結了「權貴」與「傾中」的形象,遭來不少負面評價。如果郝參選,當然也會很自然的連結到郝老先生,尤其這位老先生的「皇民說」,和到中國大陸高唱「義勇軍進行曲」的畫面,很自然的會重回選民的腦海,這些雖非郝龍斌所為,但由於郝父子的作風有諸多相似之處,因此難免被連結;郝伯伯的爭議絕不會落於連爺爺之後,屆時對手只要把這些畫面重播幾次,就足以達到文宣效果。

外傳郝龍斌會南下艱困地區參選,搞了老半天是到長期以來藍大於綠的基隆參選。(記者劉信德攝)

其二、空降地方反彈難免:選舉為自己,還是為黨,應由民眾來評斷,如果為黨衝鋒陷陣,理應選擇大家不願意去的地方,而非選擇勝算高,而且已有不少同志經營許久的地方。基隆長期以來,為國民黨執政的地區,上次市長選戰大敗主要原因,除了施政成效不佳外,就是空降,遭到反彈的結果,如果老K仍執意空降,恐將重蹈覆轍。

其三、郝市長任內施政缺失的影響:郝龍斌任內施政滿意度並不高,台北市議員阮昭雄2013年曾委託「未來事件交易所」,調查台北市政府施政滿意度,結果顯示,從前台北市長黃大洲擔任市長以來,4任市長中,以郝龍斌表現最差,施政滿意度僅6%。此外尚有各種弊案如雙子星、美河市……等,這些當然在選戰中都會被拿出來檢視,郝是否經得起考驗,有待觀察。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筆者認為,政治人物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現在選民都非常聰明,政治人物切莫自我感覺良好、高估自己,以為自己是大咖,等「票一開出來」才發現自己不是咖!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