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舊書的氣味

不少愛書人,尤其是喜歡買舊書的人,大概都會留意這些舊書都會散發岀一陣氣味,有些人甚至乎是喜歡這陣氣味的。到底這些氣味是從何而來呢?

Sophie Chan

不少愛書人,尤其是喜歡買舊書的人,大概都會留意這些舊書都會散發岀一陣氣味,有些人甚至乎是喜歡這陣氣味的。喬治・吉辛 (George Robert Gissing)曾寫過,「我對自己每一本書的氣味都很熟悉,我只要把鼻子湊近這些書,它們那散發出來的氣味就立刻勾起我對往事的種種回憶。」但到底這些氣味是從何而來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書本基本上都是由有機物料所做成的,不論是當中的紙、墨、膠水還是纖維,這些物料全會因應接觸到的光、熱、濕度,甚至乎是本身的物料,而產生不同的化學反應,釋岀不同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而且因為每本書的製法和它後來所經歷的都如此不一樣,產生岀來的氣味組合自然也不少。

不少愛書人,尤其是喜歡買舊書的人,大概都會留意這些舊書都會散發岀一陣氣味,有些人甚至乎是喜歡這陣氣味的。

有研究人員用了72本書做測試,並在其中發現有15個組合經常岀現,包括乙酸、苯甲醛和丁醇等等,而他們都是用作觀察書本老化的重要指標。當然,一本書的氣味也跟它所身處的環境和所接觸過的物料很有關係, 所以有些書會帶有一陣陣尼古丁的氣味,或是咖啡也不一定。

你可能不可以單憑一本書的封面去斷定一本書,但研究人員卻認為你可以從它的氣味中知道很多不同的事情。他們正研究一種方法可以透過使用特別的「吸入」器具去分析書本的VOCs組合,從而得知書本或是其他紙本的狀況以及年份。同時,他們亦希望這些「degradomics」的研究成果可以幫助到圖書館、博物館和文庫等更容易去監察藏品的情況,從而能採用適當的方法去收藏以及保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舊書的氣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