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另類文創:充滿商機的尋寶遊戲

海賊王從1997年起正式連載,今年6月中旬拿到了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証。從某種角度來看,作者尾田榮一郎算是以「尋寶」為賣點,販賣浪漫的人。直白一點就是以「尋寶」而致富的人,不過,這個例子還不夠直白,因為日本真的有人以「尋寶」為賣點,當做一門生意來經營。

林翠儀

尋寶這件事情,可以說是一種全年齡的夢想,這和購買彩券單純只為了一夕致富的夢想不太一樣,裡頭還帶有更多浪漫的內涵。尋寶的結果和過程,樂趣各佔了一半。

說到尋寶,直覺想到小時候看的「金銀島」,以及現在當道、算是金銀島變形的「海賊王」,不管什麼年代,尋寶、探險題材的老梗總是讓人樂此不疲。

現實生活中,關於寶藏的傳說到處都是,也還真的有人以此為業,世界十大寶藏的埃及法老王「圖特卡蒙陵墓」、西班牙運金船「阿托卡夫人號」、愛爾蘭「丹漠洞遺址」、秘魯「西潘王墓室」等,讓全球探險家瘋狂,就算沒有入榜的日本「德川埋藏金」,至今仍有一堆人深信不疑。

「德川埋藏金」是指德川幕府交還政權時私藏的一大筆金銀財寶,各地都傳出藏寶線索,但從來沒人挖到過。(http://www.drwallet.jp/navi/2154/)

話說回來,海賊王從1997年起正式連載,至2014年12月全球銷量已破3億2千萬本,今年6月中旬還拿到了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証。從某種角度來看,作者尾田榮一郎算是以「尋寶」為賣點,販賣浪漫的人。直白一點就是以「尋寶」而致富的人,不過,這個例子還不夠直白。

海賊王全球銷售破3億2千萬本,獲金氏紀錄認証。(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6H4K4DH6HUEHF004.html)

因為日本真的有人以「尋寶」為賣點,當做一門生意來經營。這家公司叫做「RUSH JAPAN株式会社」,經營者齊藤多可志從小就是一個愛玩尋寶遊戲的小孩,長大後原本在旅行社工作,有天突發奇想,開了公司,專門幫人規劃真實的尋寶遊戲「タカラッシュ!(takarush)」,據說是獨步全球。

日本列島尋寶遊戲。(http://www.takarush.jp/campaign/summer2015/)

官網上提供的數據統計,從2003年到2013年,RUSH JAPAN總共在日本國內外103個地區,為大約300個團體舉辦尋寶活動,參加人次達100萬。

尋寶遊戲被廣泛運用在學生的修業旅行、公司的員工旅行、企業研修,稍加變化也可成為廠商的宣傳活動,或為地方觀光吸引人潮。

今年夏天タカラッシュ!推出了全國性的尋寶活動「日本寶島計畫」,從7月初至9月初,全日本各地超過40個主題,共有598個寶藏等待浪漫的追夢人前去挖掘探索。

介紹其中幾個有梗的尋寶遊戲。

GLAY主唱TERU失聲了

出身北海道、成軍21年的搖滾天團GLAY,今年7月底預定在家鄉函館新落成的「函館體育館」(函館アリーナ)首次公演。配合這次公演的造勢活動,找來尋寶公司合作,策畫了「GLAYと宝探し~函館に眠る伝説と呪われたTERU~」(GLAY與尋寶~沈睡在函館的傳說與被詛咒的TERU)尋寶活動。

以搖滾天團GLAY為主題的尋寶遊戲。(http://www.takarush.jp/promo/glay/)

尋寶的梗是主唱TERU因為彈奏了函館傳說中古老的「海龍之琴」而失聲,尋寶者必須找出藏在函館市內的「イカした烏賊」(變異烏賊),化解TERU被下的詛咒。民眾可免費參加,領取寶藏地圖探索函館景點及GLAY相關的地點,找到寶藏的人可以領取拯救TERU活動專屬的紀念品。

名偵探柯南─大盜寶藏王來的挑戰書。(http://www.takarush.jp/promo/conan2/)

尋寶解謎當然少不了柯南

「名偵探柯南」是タカラッシュ!經典尋寶系列,今年夏天在秋田縣的男鹿水族館GAO有「名偵探柯南 大盜寶藏王來的挑戰書」,長野縣渡假村TANGRAM斑尾有「柯南少年偵探團 尋寶大作戰」,玩法大都是入場購買官方提供的線索,再依據線索找到數個暗號,將暗號排列組合推敲出寶藏地點。

柯南少年偵探團─尋寶大作戰。(http://www.takarush.jp/promo/conan3/)

京王電鐵途中下車

版圖遍布東京都西南部的京王電鐵,今年夏天也策畫了「鐵道偵探」的尋寶遊戲,尋寶路線分成京王電鐵及都營地下鐵兩條,參加者可索取免費的尋寶地圖,依提示在兩條路線的車站或周邊尋寶,找到解答的人可以參加抽獎。

京王電鐵的「鐵道偵探」。(http://www.takarush.jp/promo/tetsutan/)

其他還有忍者尋寶遊戲、暗黑城堡尋寶遊戲等,甚至連去關島或夏威夷旅遊,都可以參加旅行社JTB與タカラッシュ!合辦的海盜尋寶活動。各式各樣的尋寶遊戲,有的不用參加費,有的提供高額獎金,難度當然也各有不同,尋寶的地方不一定在野外,都會區也能舉辦,甚至還有室內場的,以解謎為主。

這種搞活動的創意,其實還滿值得學來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