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南非的偷書賊,偷甚麼書?

南非金山大學非洲文學系教授霍夫梅耶(Isabel Hofmeyr)撰文,提出從偷書賊的選書,探討南非的閱讀文化。

Liu Boon Kan

南非金山大學非洲文學系教授霍夫梅耶(Isabel Hofmeyr)撰文,提出從偷書賊的選書,探討南非的閱讀文化。

南非國立圖書館

調查發現,在南非最繁盛省份豪登省(Gauteng),公共圖書館最常失竊或有借無還的書,以黑人覺醒運動(Black Consciousness Movement)領袖比科(Steve Biko)著作為首,省內所有公共圖書館幾乎無一倖免。

Steve Biko的I Write What I Like

而政治哲學家法農(Frantz Fanon)和緬貝(Achille Mbembe)的著作最近都特別受偷書賊青睞,法農作品更加被南非大學圖書館列入「高風險」館藏類別。

Franz Fanon的The Wretched of the Earth

據稱,這些書甚少流入二手市場,相信人們偷書不是要轉售圖利,而是出於對作品愛不釋手的緣故。

霍夫梅耶指出,其實在種族隔離時期,人們都是透過工會、大學宿舍、社區團體、辯論和討論小組細讀政治書籍,當中很多都是禁書,通過地下渠道流通傳閱,把書本變成一種群眾的共有財產。在政治壓迫的情勢下,基於政治用途而盜取書籍被視作合情合理,這種態度普及於世界各地的激進圈子。

對於有批評指南非缺乏閱讀文化,霍夫梅耶認為這都是殖民主義式的陳腔濫調,僅以白人中產階級的消費閱讀模式做為標準,漠視把書本當成共有財產流通的次文化存在。

霍夫梅耶(Isabel Hofmeyr)教授

這種閱讀次文化延續至今,目前偷書賊的選書,便反映當前南非社會熱議的政治問題,它們具有黑人覺醒運動的特色,關注著精神解放和白人統治下的經驗,與比科、法農和緬貝政治著作所處理的問題呼應,因此正在抗爭的南非新世代,能夠在這些前人作品中找到了共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南非的偷書賊,偷甚麼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