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呂秀蓮下指導棋之不當

王伯仁

民進黨籍前副總統呂秀蓮,退職已七年多,但對國政大事和民進黨務,還是時常發表高見,日前也「指點」蔡英文一定要選黨內人士當副手,否則會「對不起民進黨」,她也會堅決反對。蔡英文則答稱黨籍是重要參考,但更應重視人選才德及以後能否為台灣做出更多貢獻⋯⋯。

呂秀蓮以退職副總統尊,還不時關心民主政治發展興革,原本是美事一樁,但有時候「責任心」太重,就自降了應有高度和廣度。舉例而言,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她很堅持民進黨一定要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否則就是政黨笑話,也會讓全體黨員傷心。

呂秀蓮以退職副總統之尊,還不時關心民主政治發展興革,原本是美事一樁,但有時候「責任心」太重,就自降了應有高度和廣度。(記者王敏為攝)

不但如此,她還親自淌進參加「黨內初選」,選到一半突然又不選了,如同兒戲。後,民進黨先產生黨内代表,再和柯P辯論和比民調,終決定由柯P代表和藍營的連勝文對決,大贏25萬票,繼高玉樹後相隔一甲子,有第二位「無黨籍」市長產生,綠營一片歡呼聲,並沒有人「傷心」,呂副過慮了。

假如當初民進黨堅持一定要派人候選台北市長,現在的台北市長可能不是柯文哲,極可能是連勝文。而呂副如今又指點蔡英文,副手一定要找民進黨籍的,固然是對黨一片赤誠,但會不會太逾越而給蔡英文不必要的「綁手綁腳」?呂副「堅決反對」,又有多少人支持她?

從蔡英文的回應,看出倆人見識高度相差不可以道里計。假若有一天,蔡英文宣佈邀請一位「有才德且幹練」的非黨籍人士搭配當副手,大家也不必太驚訝,「天為公」,又為什麼一定要囿限黨籍呢?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