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急統VS.維持現狀

唯心居士

近期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發言,不管是「一中同表」、「整個中國」等言論,或在《中評社》的謬論,背後都隱約嗅到濃濃的「統一」氣息。但向來以慓悍著稱的洪此時卻不敢明講,一方面用文字蒙騙大眾,另一方面向對岸拋媚眼,彷彿瞬間遺忘中國國民黨來台灣的原因,就讓青史盡成灰。

本月19日的國民黨黨代表大會,若確定由洪秀柱出馬角逐總統,而2016大選將會是一場提前開打的統獨公投,勢必讓北京當局感到緊張。

台灣指標民調已於2015年6月29日公布統獨民調,37%認為蔡英文傾向「急獨」;37.1%洪秀柱傾向「急統」。顯然兩人都必須將自己的兩岸政策,讓人們徹底瞭解。

本月19日的國民黨黨代表大會,若確定由洪秀柱出馬角逐總統,而2016大選將會是一場提前開打的統獨公投,勢必讓北京當局感到緊張。(記者張安蕎攝)

先談談洪秀柱,她發表的兩岸政治論述說帖,內容大致分為三點:

1. 「一中同表」:兩岸非國際關係,而是一中的內部關係。

2. 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

3. 中國籍配偶從6年領身分證提前到4年。

洪仍抱「統一大陸」的夢想?若不是,那還真是癡人說夢的論述。親洪媒體甚至說洪秀柱比起空心蔡,更務實地端出「維持現狀」的方案。但這或許能讓新黨藍歡欣鼓舞,感覺溫暖。其實「選總統」只是個幌子,「深藍教母」才是她的目的吧!若國民黨想贏,洪與國民黨就得調整兩岸政策。不然,2016年1月16日即是中國國民黨滅亡的日子。

相較洪,蔡訪美試圖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回應棘手的兩岸問題,而現行的憲政架構中同時含有著統獨兩種元素,並與「九二共識」或「一中憲法」相互呼應,間接維持現狀。此論調對內有高達90%人民支持;對外則與中美維持穩定關係,是目前最好的回應。但依民調看來,蔡與民進黨仍需更深入提出說明與方案,才能使人民信賴。並創造在不傷害台灣主權與尊嚴的條件下,與中美和平穩定交流。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