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維持現狀,洪秀柱改變現狀

◎廖晨宇

近幾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均把兩岸政策作為主打牌,越打越順、越打越上手,但這次因為押錯了寶,續打兩岸政策,將會讓國民黨苦不堪言。一方面,是「改變」的意義質變,另一方面,是因為「穩定」與「改變」的戰略錯位。

就在蔡英文拋出「維持現狀」說不久,國民黨見獵心喜,馬上提出「既然蔡英文肯定兩岸現況,就沒有政黨輪替必要」,顯然是對自家的兩岸成果相當滿意。國民黨的第一個誤判,就是認為「國民黨等於現況」。

蔡英文拋出「維持現狀」說不久,國民黨見獵心喜,馬上提出「既然蔡英文肯定兩岸現況,就沒有政黨輪替必要」,顯然是對自家的兩岸成果相當滿意。(記者陳志曲攝)

在馬英九的7年執政下,台灣民眾的感覺,是逐漸喪失經濟的多元性、國家的主體性,逐漸流失的民主尊嚴,讓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變成「改變現狀的一方」。因此當蔡英文喊出要「維持現況」的時候,形同是為民主機制的破碎拉下煞車。這是國民黨對「改變」的第一個盲點。

而在洪秀柱順利出線,且提出兩岸論述後,這個「維持」和「改變」的戰略位置,再一次得到了強化。洪秀柱認為「一中各表」不是走得太快、而是太慢,甚至是遭遇瓶頸,加重提出「一中同表」。但台灣人民則認為,「一中各表」的「漸統」已不能接受,更遑論「一中同表」。

人民是喜愛安定而懼怕改變的集體。從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運作困難,就在於容易激怒中國,引發「中國創造的改變」,失去了人民的信賴。現在蔡英文踩穩「維持現狀」的戰略高地,洪秀柱卻是一股腦地在急統路上飛奔。

用國民黨的話來說,當挑戰者蔡英文肯定兩岸現狀,而維持者洪秀柱則想要改變兩岸現狀的時候,兩人在戰略位置上的錯置,重視安定感的選民,已經為政黨輪替的必要決定了大走向。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