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財政部欠稅特赦的真相是什麼?

王子文

兩年後全台欠稅逾50萬元、10年以上的大戶將要特赦免繳了,北市將有七成大戶,北高加起來就有325億元不討了!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灣沒有跟國際租稅資訊交換,追稅困難!

近年來臺灣賦稅不公問題已成全民公敵,全國七成的稅收來自受薪階級,獨厚財團及外資的不當賦稅政策,已大幅縮減國家的產業發展;日前繼頂新黑心油之後,有立委踢爆味全近3年來營業額高達1300億,卻不用繳半毛錢,財政部長一開始還幫忙找理由,經立委質疑才追稅5千萬元。大財團追不到稅,小民被追稅追到死,現在欠稅大戶又要特赦,當臺灣的平民真有這麼倒楣嗎?

首先,特赦是總統權責,財政部長憑什麼特赦,難道他的權力相當於一國元首?憲法規定,納稅是人民的義務,也是對人民財產權的剝奪,稅務機關課稅不可不慎,如果這些稅是應該收的,怎麼可以說很難收就算了?如果這些稅是錯的,當初就不該發單課稅!曾雅妮23億稅案只還600萬就註銷,後來說欠稅人根本不是她,是因為曾茂昭財產查無可查,那麼曾雅妮的媽媽不就只是被勒索綁架的人民之一?

曾雅妮23億稅案只還600萬就註銷,後來說欠稅人根本不是她,是因為曾茂昭財產查無可查。(記者趙新天攝)

又假若這些數字是國稅局虛報稅額、灌水的,那豈不是政府先把人民汙名,財政部再以特赦之名為自己卸責的手段?黨國元老、前司法院院長黃少谷的兒子黃任中,稅務官司還沒打完,就把他的財產拍賣,還將他管收、病死獄中,官司還沒定讞的稅到底要不要收呢?而他的兒子黃若谷從小在國外讀書,國稅局拿一張40億的債權本票要課他遺產稅,而提供本票的簽據者花蓮縣縣長傅錕棋都說沒有這件事情,難道這又是仿效漢、明兩代追殺開國功臣的戲碼嗎?

臺灣稅單亂開,稅災氾濫,行政救濟制度失靈,績效獎金濫發,不知有多少績效獎金落入官員的口袋?到底事實的真相是什麼,一次特赦就把這些爛帳全數抹去,不但汙辱元首的特權,更汙辱人民!

每一筆稅收都是人民血汗,據統計目前臺灣以政府公布國債鐘加上中央與地方的長期債務、短期借款等,政府總負債已逾25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107萬元,最近國人擔憂希臘病上身,而自財長上任後,一連串打房越打越高、稅改需晃一招,現在2年後欠稅大赦,欠稅金額的帳面數字更好看,但實際上國庫卻沒催討稅款進帳,國家財政無疑雪上加霜,更無租稅正義可言!站在人民立場,繳稅一點都不心甘情願,更希望監察院介入調查,給人民真相!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