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安寧療護 ≠ 放棄治療

劉萱

緩和安寧療護推行於台迄今約25個年頭,在各方組織及前輩的耕耘下,安寧療護慢慢成為國人就醫時,心中懷有的醫療選項之一。

然於實際臨床照護中,仍可見民眾對於安寧療護有些許的誤解,其中最普遍常見的便是選擇安寧療護=放棄治療=消極治療=等死。首先,安寧療護絕非是消極治療,它仍舊是屬於積極治療的,相信沒有一種醫學護理照護方式是以消極的照護為出發點。安寧療護所採的積極治療和原先專科式治療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治療標的不同,傳統的治療是以治癒(cure)或控制為主,而當疾病的本身已發展到無法治癒並難以控制,且預期死亡近期將發生時,安寧療護便是相當合適的選項之一。

安寧療護絕非是消極治療,它仍舊是屬於積極治療的,相信沒有一種醫學護理照護方式是以消極的照護為出發點。(資料照,記者張瑞楨攝)

以治癒為目標的治療照護模式和緩和安寧療護模式並非兩相對抗,而是光譜上的相互消長,當從傳統的照護方式所能得到的弊開始大於利時,安寧療護的照護比例便逐漸增長。安寧療護治療目標是依病人的最佳利益(best interest)為考量,以此時此刻,綜合醫學知識、護理照護、病人的期望、家屬的期待及文化背景來做通盤的考量後,所訂定的治療目標,除了醫護人員還有社工師、心理師、牧靈人員、志工等等一同積極地來達成所設定的治療目標。

因此,安寧療護絕非是消極的放棄反倒是集合多方的資源盡可能地來達成家屬及病人的期望,讓苦病傷痛達到最大的緩解與撫慰,這是我所認識並盡力奉行的安寧療護

安寧病房護理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