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南海造陸 劍指台灣?

李道勇

日前美國國防分析家指出,今年六月下旬於美國華府的年度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中,曾討論到「台灣在中國南海造島上所代表的意義」,結論是「中國南海造陸 劍指台灣」。

真沒想到,兩年前「漢光二十九號」演習移師澎湖,軍方將領解釋說,1683年施琅率清軍攻台前先取澎湖,是從水路由南往北攻;如今中國解放軍若攻打澎湖,路線也可能一樣;所以漢光演習實彈射擊砲口朝南打。我就質疑軍方的軍事想定的說法禁不起辯證。一則當年清軍是從東山島北上,難道現在陸海空齊備的解放軍也必定從那個方向來?二則清軍六百多艘戰船在農曆6月14日出征,是因為需要西南風的推送;以現代軍事科技的進步,還需要靠什麼風?漢光演習刻意迴避針對性,恐怕才是真的。

兩年前「漢光二十九號」演習移師澎湖軍方將領解釋說,如今中國解放軍若攻打澎湖,路線也可能一樣;所以漢光演習實彈射擊砲口朝南打。(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不過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的中國國防專家卻指出「解放軍在南海島嶼軍事化,已打造出外圍防禦圈,一旦台海爆發危機,美國極有可能派遣至少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菲律賓海,協防台灣;由於美方自九一一恐怖攻擊以來,便維持至少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派駐於波斯灣或印度洋,這時馳援的美軍航母戰鬥群,勢必得通過中國目前正積極插旗建設的南海。

中國在南沙群島永暑礁的跑道已加長至3110m,可部署殲十一,而且還有渚碧礁與美濟礁,未來都有可能成為中國戰機基地,這些設施無疑讓中國把南海納入雷達覆蓋、建立情報蒐集站網絡、補給潛艦,甚至在島上儲存巡弋飛彈,中國目前已佔領太平島周圍三側的島嶼。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老共還能容你搞什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發展旅遊區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能保可供C130起降,並具有三千噸船艦碼頭的太平島,太平無事漢光號演習彈射擊,砲口朝南打,能打到太平島

城南文史工作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