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理眼》他們踢的不只是足球

拉丁美洲的國家並非透過戰爭來建立自身國家的主體性,反而有很大的程度上是透過足球這項運動來進行,拉美國家無一不想在各項足球比賽得到獎盃,為國家建功立業、增加國際知名度。足球對於拉美人的意義遠遠超過僅僅是體育和經濟層面,甚至已經被作家、音樂家、詩人給神聖化了。

陳芃羽(台大地理系四年級)

受到全球矚目的巴西世足賽日前已順利落幕,阿根廷挺進冠亞賽卻在冠軍賽以一分之差敗給德國隊,拿下亞軍。有在關注世足賽的球迷不難發現,同為南美兩大足球強權的巴西與阿根廷,雖然地緣位置緊緊相鄰,但彼此卻互相仇視、喝倒采。雖然巴西人很想見到其他隊伍替巴西隊復仇──在四強賽慘遭德國隊血洗的恥辱──但許多巴西球迷仍不情願幫阿根廷加油,就是為了不讓死對頭阿根廷隊在自家大門拿到冠軍獎座。

足球場邊的仇恨言論和對立衝突有時相當激烈,兩隊球迷並非只會出現肢體暴力,歌曲、口號、標語都是球場邊彼此攻訐的工具,有些內容甚至包括種族主義的歧視意涵。像是今年世足賽場邊阿根廷的「新神曲」《巴西告訴我,你是甚麼感覺》的歌詞中就道盡對東道主巴西的嘲諷,歌詞中特意提到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阿根廷對巴西一戰,馬拉度納(Maradona)妙傳卡尼吉亞(Caniggia)終結巴西的一幕,嘲笑巴西曾是自己的手下敗將。而當阿根廷在冠軍賽戰敗給德國,地主巴西球迷手足舞蹈,甚至施放煙火慶祝,慶幸宿敵沒在自家土地上奪冠。

2010年於南非舉行的世界盃賽前,阿根廷與德國一起舉起反球場種族歧視的標語(圖片來源/Say No to Racism)

足球場上的種族主義(Racism in association football)是指球員、球迷、裁判在足球場上對於膚色、國籍或種族上的濫用和歧視。足球場上的種族主義影響了全世界許多國家,阿根廷也不例外。在阿根廷足聯場上不難看到雙方球迷會因為對方有來自其他國家、種族的球員而成為雙方辱罵嘲笑的對象,像是嘲笑對方「玻利維亞人」等歧視性語言。2013年,國際足聯(FIFA)為了防止這種足球場上種族歧視的行為採取了相關措施,輕者處以警告或罰款,違規嚴重者可能整個球隊被降級或被開除比賽。

而阿根廷和巴西南美兩大足球強權的敵對,或許不只是球王比利(Pelé)和馬拉度納誰比較偉大的爭辯,也不僅是阿根廷梅西(Messi)和巴西內馬爾(Neymar)的天王地位之爭。拉美民眾對於阿根廷的敵意源自於19世紀晚期,阿根廷開始引進大量歐洲移民,這項人口指標使得阿根廷自認在經濟和文化上較南美其他鄰國優越。1920到1930年代,隨著阿根廷經濟起飛,巴西經濟卻遠遠落後(兩者經濟規模相差五倍之多),兩國的世仇情愫也隨之萌生。隨著球王比利的發跡,巴西的足球地位漸漸超越阿根廷,雙方的新仇舊恨日益加深,在世足場上皆不願見到對方獲勝,場外的衝突也愈發嚴重。

阿根廷和巴西南美兩大足球強權的敵對,或許不只是球王比利(Pelé)和馬拉度納誰比較偉大的爭辯,也不僅是阿根廷梅西(Messi)和巴西內馬爾(Neymar)的天王地位之爭,圖為內馬爾(左)和梅西(右)

其實,拉丁美洲的國家並非透過戰爭來建立自身國家的主體性,反而有很大的程度上是透過足球這項運動來進行,拉美國家無一不想在各項足球比賽得到獎盃,為國家建功立業、增加國際知名度。足球對於拉美人的意義遠遠超過僅僅是體育和經濟層面,甚至已經被作家、音樂家、詩人給神聖化了。烏拉圭作家加萊諾(Galeano)在他的小說《足球:在陽光和陰影之間》(El Futbol a Soly Sombra)中曾經讚頌足球為全體拉美人的太陽,一如我們對於拉美足球「浪漫足球」、「藝術足球」的想像。足球,已成為拉美人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透過世界盃來證明自身國家在世界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也難怪各國球員、球迷對於贏球會有相當大程度的重視和激烈舉動。

參考資料》

1. Fifa racism measures could see teams expelled or relegated

2. 拉美民眾極不情願替阿根廷加油

3. 揭秘阿根廷球迷神曲 這是氣死巴西人不償命的節奏

4. 阿根廷輸球 巴西迷幸災樂禍

5. 蔡子強:足球在拉丁美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地理眼GeogDaily:【阿根廷】他們踢的不只是足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