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建立安全文化防止僥倖發財

周倪安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調查事件發生原因指向幾個根本因素:一、大型活動缺乏安全疏散與消防計畫的明確法律規範,造成此活動究竟應由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主管竟然各說各話;二、活動主辦與協辦單位缺乏安全意識,沒有預想可能發生危難之各種情形及應變方案,慌亂中使用錯誤滅火方法導致爆炸擴大,造成災難性結果;三、主辦單位為節省成本使用的玉米粉未依照國際標準添加防火成分,僅由食品廠供應並以「食品級」為標榜。類似的根本原因在台灣各種災害或在災難性事件中,其實是共通的,究其真正的根源在於:台灣尚未建立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安全文化。台灣無法建立安全標準的原因則在於,減少安全係數可以減少大量的成本,而減少成本就是企業增加利潤最好的方法。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調查事件發生原因指向幾個根本因素,究其真正的根源在於:台灣尚未建立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安全文化。(記者羅沛德攝)

以台灣最近二十年造成最大傷亡的九二一地震為例,固然地震是不可避免的天災,但許多建築物之所以倒塌卻是因為建商偷工減料行為和過於寬鬆的建築法規,二者一為不法一為合法,但是究其根本,就是政府與社會認為沒有必要為了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而增加企業的成本,對於業者非法從降低安全標準而獲得不當的利益,也常常被一句「又沒有死人」輕輕帶過或放下。是啊!一次沒有死人,兩次沒有死人,幾次沒有死人,讓僥倖行險而發財的人膽子越來越大,事業也越來越大。但是墨菲定律總是早晚會應驗,「會出事的事,總有一天會出事!」你覺得台灣出現七級以上地震的機率太小了,所以房屋只要耐震五級就好,但是七級地震一發生,這些房子就會倒下來,只差在地震何時發生而已!

復興航空的南港空難事故原因也出爐了!事故原因完全是人為的,該停止起飛沒有停止起飛,該寫入飛航操作手冊的沒有寫入,最後駕駛在依據引擎故障的情形下竟錯關正常的引擎,致飛機墬入基隆河失事!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就是缺乏安全文化,公司讓勉強補考過關的駕駛員飛行,駕駛員讓應檢修的飛機勉強飛行,就是為了替公司節省成本多賺錢,結果是死亡四十三人!

因此,從這些事件的根本原因分析我們可以看出,台灣政府缺乏安全文化的法律體系,在平時看似替企業和消費者省下一些錢,可是一但出事,無價的人命和社會資源的消耗卻是遠遠難以抵償的巨大成本,而且這些成本往往是由全體國民替肇事的企業或個人負擔,形成「沒出事,錢由我賺;出事,錢由大家賠」的僥倖發財觀。這種僥倖發財的文化其實也是種種包括食品安全和藥品安全等公共安全事件的源頭,只要這樣的文化還在一天,墨菲定律就會告訴我們:「會出事的事,總有一天會出事!」要阻絕這類公共安全事件一再發生,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建立以安全文化為基礎的法律制度,讓政府行政和商業行為都必須將安全係數納入成本考量,禁止以減少安全係數來降低成本以競標公共工程或進行市場競爭。唯有立法將不安全的事物禁絕於市場,台灣才能成為一個安全的社會!

台聯黨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