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國安法 執政黨在哪

楊玫蕙

當政府與輿論都圍繞著八仙塵爆傷患的同理心同時,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7月1日高票數通過中國國安法新法,其第11條指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在內的「共同義務」。以中國內定的法律規範台灣人有共同義務去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筆者認為此舉是中國加速落實「將台灣內政化」的開始,並質疑為什麼中華民國的人民需要捍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

而新黨郁慕明卻認為蔡英文應該對中國國安法發表高見而非不吭一詞?此時蔡英文不表態就是最好的回應,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筆者認為現在執政黨是國民黨的馬政府,最有權利與義務出來代表台灣政府發言的除了夏立言應該就是馬英九,連前副總統呂秀蓮7月2日在過境巴拿馬時都表示「中國國安法顯示併吞台灣急迫感」。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先前受訪時先是表示,此舉「對我們很不禮貌」,幾分鐘後卻又改口表示「抗議兩個字不是我們隨便用的」,這個受訪有如蜻蜓點水般無搔痛癢。

馬英九應對中國國安法將台灣納入的這件事要有所表態。(記者王敏為攝)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國家安全法》並非針對香港,不會適用於香港。連香港非特首的司長都發表想法了,馬英九此時應該不會忙於八仙塵爆醫療調度或急於幫洪秀柱的「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不存在論滅火而無法請總統府或國安局發言,是否說明馬總統甘於台灣被中國內政化,甚至馬英九是否基於認同的”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的內涵與原則,而甘於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僅兩岸主權重疊?

對於中國國安法有涉及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的義務。此條文有違中華民國憲法的角度,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所指的國家是中華民國,但是中國的國安法怎可將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的權益與義務納入,這不僅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總綱第二條「中華民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以及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更無視於中華民國人民的感受。

筆者認為馬英九總統對中國國安法將台灣納入的這件事要有所表態,頻頻探望八仙塵爆傷患是視察民情沒問題,而忘記要向中國表達中華民國憲法的權利義務保障被中國國安法偷走的立場,就是忘記中華民國總統的義務。

全職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