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善待異議學生有那麼困難嗎?

洪碧霞

7月5日,一群手無寸鐵的、用紙飛機表達訴求的高中生們聚集向教育部陳情,要求還給他們公開專業、民主多元的課綱。媒體該撻伐的,應是那些拿著盾牌的警察、蛇籠和緊急加裝的鐵門,還有冷漠以對的教育當局。

然而,某些媒體卻還是屈從於意識形態的操弄,頑強的固守大中國史觀,漠視黑箱與政治力強悍介入教育的醜陋,刻意淡化甚至漠視7月5日這場史無前例的高中生反黑箱課綱大集結的抗議活動。

北區反黑箱課綱高校聯盟5日至教育部,射紙飛機抗議教育部強行推動微調課綱。(記者簡榮豐攝)

但是就在隔天的7月6日,因為近十位同學利用上班日穿制服去教育部再次陳情,跟警察發生了衝突,果然上述那些媒體就擴大報導了!還用「風波不斷」、「翻牆」、「激烈推擠」等形容詞,單方面將鏡頭焦點擺在學生身上。

可是他們卻不去想:平常教育部難道不是對人民開放?要洽公的民眾會被駐警包圍阻擋嗎難道不就是那些預先將抗議黑箱課綱的學生都視為「暴民」的心態,配合緊張兮兮的警備、蛇籠和鐵門,才會把學生單純要讓教育部長知道他們想法的行動,硬是變成了翻牆、與警察推擠的衝突事件

陳情的學生不僅受了傷,手錶壞掉,還委屈地掉下眼淚......看了真是令人悲痛啊!我們怎能如此對待我們的孩子?如果今天在學校,學生們聚集要到校長室陳情,請問有哪一個校長會把教官們找來、警棍準備好,都不用聽他們講就等著來一個記一個大過?

如果有,那鐵定還在白色恐怖時期。請問現在是在戒嚴嗎?贊成微調課綱的人們以為只要把學生行動跟在野黨煽動掛勾,就可以染指他們純潔的動機了!那麼,何不照照鏡子,也看看自己從小喝了多少國民黨的奶水,以至於可以毫無反省的幫他們的黑箱蠻橫說話?

讓學生去教育部被以禮待之,有那麼困難嗎?讓學生見到部長說他們想說的話,有那麼困難嗎?讓課綱微調的問題得到公開的討論和檢視,有那麼困難嗎?

親愛的,台灣還是自由和民主的國家嗎?

(高中歷史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