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不忍則亂大謀,本土政黨勿自亂陣腳

王伯仁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串連一些獨派老,將組「台灣獨立行動黨」,並力拚政黨票過5%以取得不分區立委席位,在立法院為「台獨」發聲。本土重要政治社團「台灣社」及分社和一些選民,看得「憂心忡忡」,擔心泛綠政黨「百花齊放」,分散了政黨選票,恐導致泛綠陣營,除民進黨外的不分區席位均跨不過5%門檻而掛零,那麽「進步聯盟」要把泛藍立委席次壓到半數以下的戰略,勢必落空,縱取得總統席位,那還不是重蹈阿扁執政處處被杯葛的跛腳政權?能做什麼興革?

從去年11月29日九合一選,國民黨敗後,以太陽花學運為主幹的所謂「第三勢力」公民組合崛起,紛紛組黨欲參與民主政治興革工程,計有「時代力量黨」、「社會民主黨」、「綠黨」、「由台灣黨」,還有即將組成的「台灣獨立行動黨」五個之多,可謂「風起雲湧」。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出面籌組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擔任新政黨的負責人。 (記者李欣芳攝)

政治是眾人之事,愈多人關心民主政治是好事,然目前台灣面臨關鍵政治嬗易轉型時刻,過多的泛綠政黨如雨後春筍林立,爭相出頭,卻不是好現象。直白來説,5%政黨票的不分區立委門檻,相當險峻,目前除民丶國兩黨應無問題外,其他以次各政黨都是「人人有信心,各個無把握」。

以實際情勢推測,台聯、時代力量和親民黨,較有順利跨過5%的機會,其他各致在1%~3%之間,「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後果極為可怕!

筆者近詢問二十多位深綠友人,共約有百張選票,竟無一人要把政黨票投給民進、台聯、時代力量之外的泛綠政黨不是反對其理念,而是怕政黨票沒跨過5%變「廢票」!爽了國民黨,導致綠營在立院不過半。選首長有「棄保」效應,不分區立委政黨票亦很明顯。有些人說台獨政黨可獲30%政黨票,分得十席不分區,百分百是胡思想的象牙塔之見,會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罪人,慎思丶慎思!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