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KMT藉「抗日」向美國爭寵

于則章

就在全台灣正為了「八仙樂園」塵暴而陷入哀傷與忙著搶救罹災者,與台灣一水之隔的日本也大方地伸出援手提出無限制支援之際,身為執政者的中國國民黨卻反倒大張旗鼓的在7月4日這一天舉辦「對日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周年紀念」,馬英九更以總統兼三軍統帥的身分親自檢閱在新竹湖口基地舉行「國防戰力展示」的部隊盡出,並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給十名「抗戰前輩代表」,彰顯對「抗戰英雄」最崇高的敬意。

由於早在6月25日,馬英九所任命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在行政院會上聽取國防部「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週年活動籌辦情形」報告後就曾公開表示,希望透過一系列紀念抗戰勝利活動,建構「抗日戰爭」的歷史詮釋權,讓國際社會能正視中華民國主導抗戰的正確史實及對二戰勝利的貢獻,所以中國國民黨政權舉辦這場「國防戰力展示」,當然是企圖此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手中奪回「對日抗戰」的「歷史詮釋權」,但馬英九在校閱部隊時卻刻意強調:「紀念抗戰不是要炫耀勝利,而是要防止戰爭;不是賣弄軍力或和別人拚場較勁」,反倒是讓中國國民黨政權舉辦這一場「國防戰力展示」的真正目的,更顯得耐人尋味!

國防部4日在湖口基地舉行國防戰力展示活動,總統馬英九(左)親臨校閱並頒發抗戰紀念章給老兵代表。(記者簡榮豐攝)

因為從活動舉辦所選擇的時間點來看,既然中國國民黨政權是打著「對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的名義為之,那可以選擇的日子應該是在7月7日「蘆溝橋事變」這一個被中國國民黨政權定調為「對日抗戰」開始的「起始日」;或是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戰爭正式結束的「終止日」;抑或是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美國密蘇里艦上簽署《降伏文書》這三個日子當中選擇一個來舉辦,才稱得上有「紀念」的意義。然而,中國國民黨不為此圖,卻是選擇了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這一個與「對日抗戰」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日子在舉辦「對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如果不是主辦活動的國防部「不識字兼無衛生」,恐怕就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另有「特殊的政治考量」!

其次,在這一場「國防戰力展示」正式登場前,因為國防部所展示的空軍現役戰機上塗繪了象徵抗戰時被國軍以及協同作戰的美軍擊落的日機數量的五面日本國旗,宣稱是當年被暱稱為「飛虎隊」的「中美混合大隊」致敬,而引發日本「關切」,雖然最後國防部以依「國際慣例」為由將現役戰機上的五面日本國旗塗銷,並強調:「絕對沒有承受任何壓力」,但若從近來美、日兩國強化軍事同盟關係,並聯合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在太平洋戰爭時,同樣遭到日軍入侵的東南亞國家展開對中國的戰略圍堵態勢來看,中國國民黨政權卻是以紀念「對日抗戰」的名義,刻意在空軍現役戰機上圖繪日本國旗,恐怕是別有用心!

因為在今年四月份蔡英文發表了「維持現狀論」得到美國國務院的公開讚許與肯定後,對於中國國民黨而言可以說已經大勢已去,而中國國民黨又受制於近年來與中國共產黨的政商關係太過密切早已積重難返,不能夠再回頭去打「反共」這一張過去讓他們贏得美國信任、團結台灣民心的王牌,現在能夠打的牌已經非常有限,看來看去大概就只有剩下紀念「對日抗戰」可以拿來作文章了。而會選在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這一天舉辦活動,其用意除了美國交心是好外,可能也有美國暗示:若是讓中國國民黨繼續執政,那麼他們將不排除在美國的安排下推動台灣獨立!

也因為這樣,中國國民黨才捨棄7月7日這更具有指標意義的一天不舉辦「對日抗戰」紀念活動,而選在7月4日。至於國防部說是因為7月7日不是假日,才選在7月4日,顯然是自欺欺人、完全缺乏說服力,因為8月15日也是星期六,這一天更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日子,選這一天辦紀念活動更有意義,也更不會有跟中國「拚場」的嫌疑,而無須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特意解釋。

所以中國國民黨選在7月4日舉辦「對日抗戰」紀念活動,毫無疑問的,是在美國爭寵!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