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型活動事故 不應忽略現場第一時間急救

楊昌達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塵爆事件發生至今,除了為傷者集氣祝福之外,各界都將檢討焦點集中在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上,卻忽略現場時間急救能力的具備與否,才應該是能否降低或控管傷害的最重要關鍵。

事故發生出現傷者,到醫院接手傷者進行醫療救治之前,除了到院前傷者在運送過程中可以獲得緊急救護之外,應該還要有事故現場急救處置,針對傷者進行傷勢評估與患部初步處理,也就是說,傷者出現後,應該是先有急救人員急救處理,其次由救護人員接手救護與後送,最後是交由醫院進入醫療程序。

為何本文要強調急救的重要性,因為急救是在醫療設備不足、未送醫前或醫療救護人員未到達時,給予傷患現場立即支臨時緊急救護措施,施予急救的目的是在挽救生命、防止傷勢或病情惡化,在確認傷者與救援者均無進步危險的安全情況下,急救員透過觀察、交談和快速身體檢查評估傷勢後,給予傷患優先進行維持呼吸道暢通、重建呼吸及循環功能(心肺復甦術、止血)、預防休克、預防二次傷害等急救工作。

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各界都將檢討焦點集中在大型活動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上,卻忽略現場第一時間急救能力的具備與否,才應該是能否降低或控管傷害的最重要關鍵。(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至於急救與救護的不同在於急救是可以在不仰賴器具設備的情況下以簡單材料或徒手針對傷者施予救治,因此可以適用在各種場合,更適用於突發事故現場。再者,對於業者和活動主辦方而言,訓練急救員的成本也比訓練救護員的成本要低很多,目前坊間般訓練課程收費概況,後者約為前者的六到八倍。在器材與人員成本相對較低因素上,業者建置急救員與急救制度的意願定比建置救護員和救護制度高。

以這次八仙塵爆事件為例,傷者全部都是燒燙傷患者,但台北市的救護車大都是般救護車,只有少數是加護型救護車,按照緊急醫療救護法「救護車裝備及管理辦法」,加護型救護車裝備標準中才規定須有燒燙傷包組(含大、中、小紗布、薄膠膜等),般救護車裝備標準則無,因此從事故現場到後送至醫療院所期間,研判緊急救護這個環節可能並沒有發揮太大功能(實際情況應由救護單位事後評估檢討),緊急醫療發揮功能才是這次事故處置得宜的最重要關鍵。

不過本文並非否定緊急救護的功能,雖然依據急救技術規定,處理嚴重燒燙傷有其原則與步驟,但次出現超過五百名的燒燙傷患者,有再多的急救員在現場也無法應付,主辦單位風險控管能力才是避事故發生的唯因素。

最後再次說明,事故發生出現傷者後,急救急救措施、救護員緊急救護、醫事人員醫療救治,這三個步驟環環相扣,每個環節都不能漏失,政府推動大型活動緊急醫療救護的政策,絕對不能忽視急救這個環節,因此政策方向應該調整為大型活動急救醫療救護政策才是。

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總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