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點燃了八仙彩色派對的火

洪嘉宏

當體無完膚的爆炸影像映入眼簾;當急診室滿地都是血與皮,我們哭了也怒了。

我們悲憐孩子的無辜、痛斥商人的無良、指責政府的失職。社會閃燃的情緒像遊樂園的熾火一樣,也一如數月前保齡球火災時洶湧,甚至更為激昂。

根據《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及《中央通訊社》等媒體報導,租借場地的樂園涉及違規將遊樂設施變更用途出租,在使用人數上也未善盡管理人責任,容量600人的泳池,硬是擠進4000人。造成悲劇的活動業者在前年曾說明,高濃度與火源有可能引起爆炸,卻表示他們的色粉加了水份,與國外完全乾燥的色粉迥異,要造成粉塵爆炸的可能性低。日昨就遊樂園大火接受檢察官偵訊時,他們坦承自己沒告知工作人員粉塵遇火的危險性,也未交代工作人員要禁菸。這在在顯示其將大眾生命交付給機率的賭博心態以及輕率隨便、草菅人命的作法。

八仙樂園涉及違規將遊樂設施變更用途出租,在使用人數上也未善盡管理人責任,容量600人的泳池,硬是擠進4000人。(記者羅沛德攝)

當時高雄市長陳菊因為擔心高雄場的彩色路跑會造成像臺北場的汙染,而要求不能灑粉。相較有些官員,陳菊只是做好一個市長該做的事:維護市民健康、保護生態環境而已,卻被奉為「先知」。我們固然對於她將份內事做好表示肯定,然而這「先知」封號的產生脈絡,難道不是因為我們有太多「後知」、「不知」甚至「明知卻作啞」的官員,因而使她的「先知」顯得特別珍稀而令人感動,如此想來,百姓實在是卑微又悲哀。然而,讓我們再想想,選舉時是否仔細閱讀過候選人的政見?選後是否監督過候選人的作為?無能∕無恥官員及民代是怎麼選出來的?是誰讓我們無法監督無能∕無恥官員及民代?

看看我們學校裡自然科學拿高分的有好多人;看看我們學校裡自然科學拿低分的也有好多人;看看我們學校裡防災教育的報告後製得超真實,粉塵還是在眾目睽睽之下興火傷人。這是因為老師沒有教嗎?我想不是的,老師總是教得太多,以致於學生沒有時間去發現意義;以致於學生沒有機會去連結生活;以致於學生沒有動機去擁抱真正的學習。我記得有個住在Y縣市的朋友,地理成績不錯,上大學赴外縣市念書後的他告訴我,以前總以為世上只有Y縣市。我不解:書上不是有教其它地理位置,像是臺北、高雄以及美國嗎?他說他以為那只是書上考試的東西。現在這位朋友早已考上校長,負責一校教育的規劃、督導與實踐,我由衷希望這只是多年前的一個極端例子!

一如桃園新屋殉職消防天使的奉獻,我們這次同樣有奮不顧身的火場英雄;有不眠不休的愛心醫護;有心手相連的熱血網友;更有許多人出錢出力捐血捐物資。我們有回頭救人的勇者;我們有將救護車讓出來的半身灼傷仁者;我們有將補償金讓出來的輕傷仁者。在災難發生時,我們確實有許多善良的人民,但是,我們還要脫多少的皮、留多少的血、破碎多少家庭,我們還要過多久只能在事後流眼淚的日子?

人類社會行為與環境具有共構關係,人們怎麼思、怎麼想、怎麼行動、習慣怎樣,都表現在所處的環境秩序上。我們求平安的紙錢還在阿里山上燒;我們祈福祿的天燈還在山谷之間放;我們有丟不盡的隨手菸蒂;我們有點不完的沖天炮。鐵窗關上逃命的大門,我們不介意;招牌遮住大家的天空,我們不說話;瓦斯店開在熱炒店旁邊,我們不干涉;騎樓堆滿私人的物品,我們不吭聲;電線糾纏著生活空間,我們看不見。我們在跨年狂歡後,留下別人該打掃的螢光棒;我們在溪邊狂歡後,留下我不會再來的烤肉具;我們任性地穿越馬路、亂停車輛;我們懶得前思後想。選舉時,我們仰賴激情與顏色,習慣射後不理;我們做一件事,喜歡近利速果,彷彿我們只有現在、沒有未來。

主辦單位當然「放了」遊樂園的火;八仙業者當然「放了」遊樂園的火;主管的政府機關當然也「放了」遊樂園的火。除此之外,讓我們平心靜氣地想想,還有誰-也「點燃」了彩色派對的火?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