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何總有人在責難傷者?

益力多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激起了很多人的同情,另一邊廂卻有不少網友以「早就不應該參與活動」、「應知粉塵危險」等理由責難受害人。為何總有人在事後孔明,有人在幸災樂禍?人類的天性是如此嗎?

「他們太愛玩,沒危機意識!」

雖然網友完全不認識傷者,卻能輕易評論傷者的個人特質,在傷口撒鹽。這行為或許是人的天性,但說不說這些不負責任的話,視乎我們對事件的同情心和道德感。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女子在夜店被迷姦,總有人說:「受害人對自己不負責任」、「危機意識低」、「到夜店就是開放」等理由來落井下石。這無疑跟網友說八仙樂園的傷者缺乏危機意識無異。心理學上,稱為「基本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人們傾向把不幸事件歸咎於受害者的個人特質,低估了環境等外在因素的影響。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激起了很多人的同情,另一邊廂卻有不少網友以「早就不應該參與活動」、「應知粉塵危險」等理由責難受害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事後孔明變成傷者,又會怎樣?

今天在落井下石的事後孔明,若成為了傷者,會以同樣理由指責自己嗎?當然不會!當他們看到有人走路時滑倒,會說:「你看,他多笨拙,難怪會滑倒。」幾分鐘後自己仆倒在地上,便會說:「你看!這路面凹凸不平,對行人造成的危險多大。」其實,這種思想我們每人都有,考試低分時總會說考試太難,自己拿了高分就會覺得拿低分的人不夠用功。心理學上,這稱為「行動者與觀察者的歸因差異」(Actor/Observer Bias)。

嘲笑者過份樂觀

人總是重覆犯上同樣的錯誤,而過份樂觀,往往是嘲笑者的重大錯誤。人有一種傾向,是樂觀地相信不幸事件不會在自己身上發生。意外每天在發生,我們沒成為傷者,某程度上是幸運,但總不能過份樂觀地相信不幸事情不會在自己身上發生(Optimism Bias)。另外,有些人傾向相信世界是公平的。因此,當有壞事情發生在他人身上,一定是他們做了甚麼錯事。而自己沒有甚麼壞事情發生,一定是做了正確的事。這除了令他們自我感覺良好,提升一下自信外,還使他們安心地相信「世界很安全、很公平」(Just World Belief)。

停止責難受害人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慘劇只是其中一個例子,留意一下就發現身邊其實有不少愛落井下石的人。相信,我們曾幾何時也做過同樣的事,只是程度上不同。在面對他人的不幸時,我們需要收起過份樂觀的心態,明白我們不可能一輩子幸運,醜惡的天性自然會被同情心所淹沒。

(作者現職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