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誰在意過軍人?

顏君憲

網路甚傳,指此次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有陸軍、憲兵、海陸、替代役等達26人受傷,國防部未積極出面協助理賠,卻處分這26人以及所屬單位長官。國防部30日澄清表示,不會懲處受傷官兵,並且在事故報告出爐後,會協助求償;我們一開始都容易被先出聲的引導視聽,但應該要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不能因為斷章取義導致聽眾偏袒某一方!

不可否認任何一家公司企業都有其組織文化,軍隊是一個龐大的科層體制,在其內部大到整個國軍,小到一個班排連,都會有其不同的條規或是傳統,牽絆或者是凝聚著這個團體,或許這為外人道可能不能體會,但這也成就著現在國軍承繼著傳統,邁向現代化軍人一個很重要的心理支撐。期許軍人這個職業能夠為國民所認同,也希望社會能重視軍人人權保障,但在此之前,軍人應該接受最嚴苛的訓練,並在國家與民眾需要我們的時候,永遠站在第一線,成為最忠誠的守護者,就像這次國軍支援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救援任務一樣,唯有如此,形成良善的社會氛圍,才能讓軍人的職業尊嚴、權利義務都能合乎時代潮流的要求。

網路甚傳,指此次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有軍人受傷,國防部未積極出面協助理賠,卻處分這些軍人以及所屬單位長官。(記者王敏為攝)

當過兵的都知道,在休假前部隊都會集合做離營宣教,長官們都會不厭其煩的告訴弟兄該注意甚麼,甚麼地方不能去、甚麼事情不該做,無非是希望官兵可以快快樂樂的休假、平平安安的到家人身邊,做這些事前的預防,總比事後後悔為什麼軍中沒有管制來的好吧!過去曾發生自我傷害的軍紀事件,國軍便多增加了一張防治小卡,便譏笑國軍逢場作戲,但是如果有阿兵哥能夠藉著小卡上提供的管道,得到適切的幫助後,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不是一件喜事嗎?筆者認同國人可以放大檢視國軍,但不應是隨便亂開槍,而應就事情的本質做出客觀、合理的評價。

國軍,是一群默默付出的英雄,日前金曲獎頒獎典禮時,曾提到謝謝醫生、護士、警察及消防員的付出,卻唯獨忘記國軍的存在,每逢災難發生時,第一個出現在現場的往往是國軍的弟兄們,但在平時卻常被拿優退等不堪入目的字眼來消費;試問親愛的國人們,多少軍人願意為了臺灣未來的主人翁、為了一面庇護臺海和平的大旗,將自己的青春、精神及一片忠心無私的奉獻,卻被無數生活在臺灣這片土地的人們,譏笑是米蟲。如果國人不信任、不認同國軍,為何遇到天災人禍的時候,又要他們為你家門前的淤泥而折腰呢?

希望臺灣的少部分人們能屏棄一味攻訐別人的思維,反思己身,在下定論之前先確定你的立場是不是堅定的,不要有站著講話不腰疼的想法,學著從客觀的角度來判斷,很多事情錯了才懂得學會,學會了才有經驗,有經驗才知道怎麼預防;最後,我們除了感謝醫護、警消的幫助外,別忘了向身著迷彩的弟兄們致敬,謝謝他們為國家所做的一切,也為傷者祈福,願他們早日康復!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