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整個中國」不是急統嗎?洪秀柱請誠實面對選民

◎廖晨宇

洪秀柱團隊發言人游梓翔26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洪秀柱的兩岸立場是同表「中華民國」,呼籲大陸尊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但此論述的嶄新「補充」根本不符《兩岸政治論述說帖》的「一中同表」內涵,兩岸政策大甩尾,洪秀柱能讓台海穩定、人民安心嗎?

《兩岸政治論述說帖》中強調:「一中同表」的具體內容就是「兩岸均是『整個中國』內的一部分」。論述當中兩岸「均」要表示的是,客體是「整個中國」,而非「中華民國」,若洪秀柱把「中華民國」解讀為「整個中國」,那《說帖》中也提到「兩岸均不應該獨佔「整個中國」的所有權或代表權。」形同用自己的右手打腫自己的臉。

洪秀柱團隊發言人游梓翔26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洪秀柱的兩岸立場是同表「中華民國」,呼籲大陸尊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記者林正堃攝)

如果「整個中國」不是「中華民國」,那要兩岸同表「中華民國」,就必須在「兩岸」的內涵論述動手腳,也就是「兩岸內包含中華民國」。但這樣一來,就勢必要面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問題。而《說帖》裡也強調:「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主權,等於接受國家已經分裂完成,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左手又賞了自己一個耳光。

最後一步的退路,即是兩岸擱置主權、共同承認治權。這一點則在謝長廷的「憲法各表」中早已出現:「兩岸兩憲,中華民國憲法治理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治理大陸」,當洪秀柱的兩岸政策僅剩空殼,只能再回到主權的「整個中國」來區分差異,但主權整合難道不正是「統一」之路?

洪秀柱在兩岸政策的道路上左右搖擺、急轉甩尾。(記者張安蕎攝)

洪秀柱說要走「正道」,但卻亂扯「中華民國」牌來保全自己,在兩岸政策的道路上左右搖擺、急轉甩尾,歷經九彎十八拐後,最後還是回到「統一」的軌道上。與她在一艘船上,台灣人民只會暈頭轉向,台海問題只會重啟波濤,又如何能成就一個穩定、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