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醫和藥師的「過飽和」來看中藥師設置

徐明煜

日前衛福部以中藥調劑人員不足為由,想要設置中藥師。以下用數據評估是否人力都過於飽和。

據衛福部醫事司的專業評估:中醫師預估至2021年底,最多將過剩2210名。若不考慮兩所新設學士後中醫,2021年底供給7303名中醫師,市場需求5938名中醫師,將過剩1365名。而,2013年底中醫師執業人數已達5977人,顯示已飽和。藥師方面,推估至2018年,稍供過於求,藥事人員的問題,在於已考執照卻無執業的藥事人員回流狀況不佳。台灣藥事人力於2014年每萬人達14.4人,已高於WHO建議值2.88倍、國際藥學聯合會FIP成員國平均之2.392倍、OECD平均之1.8倍。

日前衛福部以中藥調劑人員不足為由,想要設置中藥師。(資料照,記者蔡佳燕攝)

以現況來說,藥師經營中藥零售販賣者有3461家,已修規定中藥學分之藥事人員達33000多名,每年新科藥師約1000名,復以藥師平均數以比其他國家多數倍。而《中醫藥年報》調查指出台灣中醫藥主要是缺乏「好的政策法規」和「資料庫」,並非「人力資源」!再者,2016年全台大學招生缺口約3萬人,2020年缺口至少達9萬人,再設置中藥師相關等系,實為浪費社會資源!而且藥事法103條涉及收賄,以此為法源設置,恐怕日後還有更多爭議!

但,台灣到底需要多少中藥調劑人員?依照102年中醫診所處理量來說,1200-1700位藥師即可!未來也不太有成長空間,因中醫已過於飽和!故由以上諸多原因不建議設置中藥師,中醫藥司等主管單位,理應深思,不應強行推動!

根據國內外專業的研究,還有以下方式可以處理中醫藥司等單位之疑慮:(1)調高現行低廉中藥調劑費至48點:根據韓國健保調劑費(不含藥費)折合台幣110-450元,是台灣的中藥調劑費5.3-22倍之多。最快提高藥事人員的回流和進場誘因,莫過於此。(2)或設置專科藥師制度。(3)或以現行藥師養成加重中藥學分,亦加重國考之中藥比例。若能以上三項並進,以每年1000位新科藥師的產量,中醫藥司憂心之人力缺口,不到十年即可補足,可收立竿見影之功!也不需浪費社會資源。此外,建議中醫系和藥學系,應立即總量管制,不得再新設置為當務之急!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