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牙醫師談公費假牙問題

綠漾

「公費裝假牙」本來是由不瞭解牙醫學的公衛學者提出的,其政策是否正確?已經淪為懸案。爾後,各地方政府紛紛比照辦理。也衍生不少問題!

首先,耆老之齡因為缺少多數牙齒而影響咀嚼進而影響營養的攝取,乃是實際情形。需要活動假牙 (包括局部及全口)的治療,乃不爭的事實。也證實活動假牙治療的必要性。在國外,活動假牙治療的需求量往往是固定假牙的三倍以上之多。

遺憾的是國內各牙醫學系有關於活動假牙的教育、實習及研究,好像處於空白的狀態。牙醫學系學生對活動假牙的瞭解僅只於認知而已。實習時,絕對多數的實習醫師沒有碰過活動假牙的治療。更缺乏對活動假牙治療有經驗的指導醫師。幾十年來,國家考試未曾考過活動假牙臨床操作,學校沒有確實的教育也無傷大雅。

總結,國內牙醫師對活動假牙治療無論是知識、技術、能力均顯現出嚴重的匱乏。

「公費裝假牙」本來是由不瞭解牙醫學的公衛學者提出的,其政策是否正確?已經淪為懸案。(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在此一情況之下,國家考試及格並不足以顯示牙醫師具有活動假牙治療的能力。活動假牙是一種治療方式,而非只有製作!

最近更嚴重的是植牙手術的普及化,牙醫師為了貪圖高價的植牙費用,竟然把活動假牙治療貶為不堪一提。再衡之國內民眾的平均收入,有多少人能夠捨棄活動假牙治療而就植牙手術?更何況植牙手術事前需要正確的電腦斷層掃瞄,又有多少牙醫師知道呢?更可怕的是對植牙的預後,如何維護植體免於牙周炎的侵襲,因為毫無所知,牙醫師竟然絕口不談。

再反省國內各地方政府首長因不瞭解活動假牙治療的專業性(咬合高徑差1厘米,結果有極大的差異。),竟然喊出每一位牙醫師均可以作活動假牙治療的服務,不深入瞭解實際情形而妄加揣測是令人遺憾的。每年各地方政府編列的預算從未考慮過牙醫人力再教育,更應該力求改善,希望各地方政府編列預算的良法美意,也能夠幫助牙醫師提昇治療品質,使政策更加落實!受惠耆老也幸甚!

(牙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