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荒謬產學合作 台大自毀招牌

葉林

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主持爭議性帶狀政論節目遭質疑違法兼差,育部指示校方調查,須於一個月內做出結論。想不到,根據報導,大居然可能同意以「產學合作」案來護航彭文正腳踏兩條船、兩邊得利的荒謬劇碼。此番,台灣最高學府所謂產學合作的對象,是壹電視新聞台。

根據〈媒體觀察基金會〉2015年訪問數百位記者所做的「媒體可信度調查」中,壹電視新聞表現不佳,在高於平均分的16家媒體中排名第15。若以電視台做比較,表現亦落在前六名之外。另外,根據壹電視倫理委員會官網公告之第十六、十七次會議紀錄裡,在討論觀眾申訴「正晶限時批」的過程中,學者委員點出節目未盡平衡之責、邀約固定來賓並不OK。

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右)主持爭議性帶狀政論節目遭質疑違法兼差,教育部指示校方調查,須於一個月內做出結論。(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另,一位律師直指,名嘴專業度本就相當可議,除節目立場鮮明,深度強度也不足。「這類節目看看就好,不要太當真」。文中,更以豺狼虎豹形容名嘴之本質。某位政大教授則警告,彭文正與來賓對談時提到收視率好就多做幾集,此舉影響公信力。以上,皆為新聞學者及專業人士對於壹電視新聞以及正晶限時批公信力之評論。最後,NCC 2015年第一季傳播內容分析報告中,正晶限時批勇奪民眾投訴數量最多之第二名、僅次於中天新聞。

台大、新聞研究所、產學合作、媒體專業、回饋校方。上述關鍵詞,若套用本文列舉之學者評價,相信效益應該足夠清楚了。

對於彭文正兼差ㄧ案來說,是非對錯太過清楚,豈須狼狽不堪地援引「產學合作」來解套?產學合作的對象,若為NHK、台灣公視、亦或深具公信力之媒體,或可勉強說服群眾產學合作之意義。但與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產學合作?要合作的究竟是那方面的新聞專業呢?審議單位似乎應該深思了。從台大新聞所開始,彭文正之申請能夠成案已經讓人匪夷所思。若隸屬的社科院、人事單位、層層往上直到教委會或校長都願意背書核可,那只能說台大甘願自毀教育招牌的意志,已經堅強無比。最近幾幾樁關於台大教育的爭議新聞,已讓最高學府招牌蒙塵,台大教務單位高階主管們、校長都應慎辨是非,保住教育道德的最後防線。

至於彭文正詭辯產學合作之專業,或許就留待社會大眾嚴格品評檢驗了。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