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登山募款事件看台大的品德與格局

鄧鴻源

台灣大學學生募款爬山引發爭議之虞,台中嶺東科大的4名學生自費6萬多元錢登山,上山撿拾上百公斤的垃圾,淨山過程出書,並把這些高山垃圾製成明信片,募集款項,2個月募得13萬多,作為淨山基金,同時也是用自己的力量,讓人們重視高山環保。

嶺東科大視傳系畢業生張雅雯說:「大家對山的想像可能就是很壯闊、很漂亮的美景,但是我們發現在美景以外的是隨處可見的垃圾。」另一位畢業生黃覺深說:「就算是一個小小的電池,它的破壞力也是非常大的,對整個山都是非常傷害。」相較於日前台大領導學程引起廣大非議的做法,嶺東科大的作為才真是非常了不起。

台中嶺東科技大學4名畢業生自費6萬多元登山撿垃圾,更用垃圾做成明信片參賽得獎。 (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台大領導學程指導老師認為義賣或打工不足以顯示它們的恢弘「格局」,真好笑,這樣的行為算甚麼「格局」?論格局,除了以上嶺東科大學生外,新北市五股鄉的觀音山揹水人比他們更有格局。觀音山揹水人帶隊人是四十歲的蘇進雄先生,二十五年前因心情不好,他獨自走上觀音山硬漢嶺,因忘了帶水而口渴不已,一名路過山友好心給他一杯水,他說:「這是我一生中喝過最甘甜的水」,但是他見硬漢嶺上無商家販售飲料,於是決定每週日出資買水並揹水到山頂。他的義行獲許多山友們的響應並紛紛加入其行列,成員涵蓋各年齡層與社會各階層,最多時曾有三百人揹水上山,可見善心是會感染的。

雖然蘇進雄等人的學歷不高,嶺東科大學生所就讀的學校也只是普通私大,但其默默行善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相較之下,台大這群師生的格局如何?居然要企業界出資幫他們登山以培養領導力,以便將來回饋社會與國家,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未來很具有「影響力」的人,未免太臭屁了。 缺乏謙虛態度的人,縱使是名校畢業又如何?如十五年來,前後兩位總統,其為人、操守與政績又值得肯定嗎?其中一位很會唸書,在學時常得書卷獎,大三就考上律師;另一位求學路途順遂,從小學到大學都是唸明星學校,甚至留學取得世界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雖然這兩位都很會唸書與考試,然而會做人嗎?講話得體嗎?態度謙虛嗎?更重要的是,有像觀音山揹水人一樣,懂得感恩與回饋嗎?

以上兩相比較,嶺東科大學生與觀音山揹水人,登山是從事公益,尚且自掏腰包,而台大領導學程的師生,登山表面上說是為了培養「領導能力」以便日後「回饋」社會,其實還不是為了自己的消遣與娛樂?何況學校已經補助四十萬元,為何還要向企業募款五十萬元?是否貪得無厭?試問,一班只有二十五位學生,需要用到那麼多經費補助嗎?如果登山可以做為募款的正當理由,那麼其他學校與團體為何不能?嶺東科大學生與觀音山揹水人登山動機是利他,台大領導學程的師生的動機又為何?誰的格局大、品德好?

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一個人對社會的價值首先取決於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動,對增進人類利益起多大作用。人生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該看他取得什麼。」以上嶺東科大學生與觀音山揹水人的義行,才真正對社會與人群有貢獻啊!國家教育資源分配應該要公平,不要偏愛只會讀書、考試與研究者,品德與教養的教育更應該獲得重視才對。

總之,論格局與品德,國立台大生遠不如私立嶺大生。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