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媒體世代》LGBT 自豪月線上歡騰,社群媒體上彩虹旗飄揚: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

有發現某些好友的Facebook大頭貼上,有著象徵同志多元性的六色彩虹圖層嗎?原來是因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6月26日裁定,全美50州都須核准同性婚姻。為了慶祝同志平權史上的重要判決,不少科技公司都一同共襄盛舉,讓用戶有親身在線上參與這歷史性一刻的機會。

新媒體世代

有發現某些好友的 Facebook 大頭貼上,有著象徵同志多元性的六色彩虹圖層嗎?原來是因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 6 月 26 日裁定,全美 50 州都須核准同性婚姻。在此判決通過之前,同性婚姻在美國 14 個州仍不合法,而今天的歷史判決,則讓美國土地上的所有人,都能享有步入婚姻的平等權利。

為了慶祝同志平權史上的重要判決,不少科技公司都一同共襄盛舉,讓用戶有親身在線上參與這歷史性一刻的機會。像是 Facebook 及時推出,將顯示圖案漆上彩虹圖樣的功能。用戶可以到 Facebook 成立的「歡慶(同志)自豪」(Celebrate Pride)的頁面,頁面上會看到彩虹化的個人貼圖,點選「選用為顯示圖案」(Use as Profile Picture)後,彩虹濾鏡就會自動套用在現有的大頭貼圖上。

Photo Credit: Mark Zuckerberg / Facebook

Google 也一同共襄盛舉,例如在 Google 即時通訊軟體(Hangouts)的對話視窗輸入「快樂自豪」(happy pride)的字樣,就會看到相關表情符號出現在螢幕上,像是揮舞著彩虹旗的卡通人物。

Google 即時通訊軟體(Hangouts)

屢次創造全球串聯熱潮、迅速反應用戶關注焦點的社群媒體 Twitter 上,「#婚姻平權」(#MarriageEquality)、「#愛即是愛」(#LoveIsLove)和「#愛戰勝一切」(#LoveWins)成為熱門標籤,而在一大早顯示圖片換成彩虹白宮,傍晚以六色彩虹燈光投射白宮後,「白宮」也成為今日推文中的熱門詞。

彩虹白宮

而許多企業也把握此討論熱潮,除了在社群媒體上表達對同性婚姻的支持,同時也策略性地推廣品牌。像是 VISA 巧妙地將這個議題和招牌宣傳標語「在哪兒都被接受」(accepted everywhere)結合成「愛。在哪兒都被接受。」,並放上一張彩虹旗作為呼應。

VISA 巧妙地將「在哪兒都被接受」(accepted everywhere)結合成「愛。在哪兒都被接受。」

而美國電信業者 AT&T 也將自己的雙色商標,點綴成六色的彩虹圖像,並附上串聯標籤「#愛即是愛」。

AT&T 也將自己的雙色商標,點綴成六色的彩虹圖像

而一直積極進軍新聞市場的 Facebook,也可以看到其在議題策展功力上的大幅躍進。除了美國版本的頁面右側,可以看到當下最熱門的討論話題像是「#婚姻平權」(#MarriageEquality),Facebook 也將所有相關貼文集結在同一個頁面上。如果在貼文中使用某些標籤像是「#愛戰勝一切」(#LoveWins),用戶也會被帶到該貼文集結頁面。

而一直積極進軍新聞市場的 Facebook,也可以看到其在議題策展功力上的大幅躍進。

在能夠及時反應民眾關注話題的 Google Trends 上,也可以看到同性婚姻(Same-sex Marriage)成為專題報導,相關 Google 搜尋在東岸時間早上 10 點前後來到高峰,前五名熱門關鍵字包括「婚姻平權」、「Obergefell vs Hodges」最高法院同性婚姻案件、「愛即是愛」、「hrc」(Human Rights Campaign;人權運動)與「大法官安東尼·肯尼迪」。

在能夠及時反應民眾關注話題的 Google Trends 上,也可以看到同性婚姻(Same-sex Marriage)成為專題報導

六月份又稱作「女、男同志、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自豪月」(LGBT Pride Month)。在 2000 年時,前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宣告六月為「男女同志自豪月」(Gay and Lesbian Pride Month),自 2009 年開始,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公告六月份為「女、男同志、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自豪月」。美國最高法院今天認可婚姻平權是憲法保障的權利,總統歐巴馬也發表演說表示對該判決的肯定,相關談話影片在 YouTube 平台發表後,也成為熱門觀看視頻。

在自豪月,美國許多大城市皆會舉辦盛大的自豪遊行(Pride Parade),而美國最高法院的最新裁決,可說是送給同性婚姻法案支持者們最好的禮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新媒體世代:LGBT 自豪月線上歡騰,社群媒體上彩虹旗飄揚: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