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中國學歷主義的犧牲品洪秀柱

上焉者用人唯學歷主義是典型,市井小民揪團洗學歷鍍金上行下效,於是總統成了10趴總統,內閣成了僵屍內閣,總統候選人呢,就成了祭品。

林濁水

學歷的問題搞得那麼難看,說明的是洪秀柱是學歷主義下隨波逐流的一個犧牲品罷了。

學歷主義做祟之下,除了30年來台灣擁有學歷之高全世界第一的內閣閣員外,也讓「犀牛皮事件」層出不窮,後來大家都受不了「犀牛皮作風」,立法院只好修法防堵,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總是有人可以矇混過關。像洪秀柱去上了號稱「6個月,有助教當翻譯書僮」的課,然後在我國外館、教育部丶中選會的力挺之下,拿到了號稱「合法」的美國大學碩士學歷。讓一個個拚了老命通過英檢去讀美國碩士的人都吃醋到說不出話來。

學歷主義做祟之下,除了30年來台灣擁有學歷之高全世界第一的內閣閣員外,也讓「犀牛皮事件」層出不窮,後來大家都受不了「犀牛皮作風」,立法院只好修法防堵,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總是有人可以矇混過關。(維基百科)

儘管如此,她有一句話倒中肯,那就是「學歷不等於能力」。只是這句話由她口中說出來未免怪了點:既然不重要,為什麼要鄭重其事地把她那奇怪的學歷印在選舉公報上?在學歷掛帥之下,假學歷固然是問題,奇怪的是,真學歷也成了問題。

台灣從政的人無論行政立法都競飇學歷。但是要從政學歷一定要高嗎?至少全球最多大學名校的英美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幾個重要調查機關列出來的世界名校排名,前百大,英美兩國合計都佔了超過一半,前10名更幾乎由兩國全包。但若依台灣的標準來衡量,兩國政治領袖的學歷卻乏善可陳,很不像樣。

美國到現在共44位總統,讀完大學的不到20位,有10多位只進過college,更有好幾位像林肯一樣,沒有受過什麽正式教育的;至於博士,到現在才區區3位。有趣的是,洪秀柱唸的那間教育部原來不認可的東北大學,後來改名為杜魯門大學。而杜魯門正是沒拿過大學學位的美國總統,但美國人認為他是個好總統,所以依據「學歷不等於能力更不等於貢獻」的原則,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這所大學,卻沒想到在洗學歷的風潮下,台灣政商界組團到美國由這家學校開「台灣政商專班」拿學歷,真是神奇。

再比比英國和台灣。

馬總統上台以來,在把內閣閣員學歷推到最高點,相對的,以英國內閣閣員學歷而言,博士向來很稀少,整體學歷甚至比台北市議會還低得多。(作者提供)

馬總統上台以來,把內閣閣員學歷推到最高點。博士佔閣員55%是基本門檻,多的時達到68%,甚至曾同時網羅了一堆院士、大學校長入閣。相對的,以英國內閣閣員學歷而言,博士向來很稀少,整體學歷甚至比台北市議會還低得多,例如號稱二次大戰後最傑出的柴契爾保守黨內閣不但連一個博士也沒有,反而還有兩位大臣只有中學學歷。接替柴契爾當首相的梅傑,本身只有中學學歷,若以我國的學制來看,連高中都沒有畢業,儘管他的政績不如柴契爾和後來的布萊爾傑出,但是仍然算是中上,往近一點的,2014年的布朗內閣也只有一個博士。

有趣的是,代表權貴階級的保守黨內閣學歷低成這樣,代表勞動階級的布萊爾工黨,內閣博士反而多了保守黨好幾倍,這大概是緣於工黨和知識分子關係較深的傳統。但儘管工黨較多,布萊爾內閣也只有5位博士,佔22.3%而已,比起馬政府,完全瞠乎其後。

接替柴契爾當首相的梅傑,本身只有中學學歷,若以我國的學制來看,連高中都沒有畢業,儘管他的政績不如柴契爾和後來的布萊爾傑出,但是仍然算是中上。(維基共享)

台灣和英國內閣比,學歷高下簡直是台灣是天英國在地,但是如果就內閣總體和個別閣員的績效比,卻完全倒了過來。

這現象說明了拿到博士學位,當上院士大學校長能力就一定特別差嗎?當然不是;但是這至少說明,要讓內閣虎虎生風,專靠學歷主義是行不通的。

台灣內閣除了學歷高之外,另一個特色是專業技術官僚比例高,這種內閣很符合創造法國第五共和體制的戴高樂的胃口,也符合台灣兩蔣專制政權的傳統。戴高樂和兩蔣都特別不信任國會和國會議員,也都努力排除「政治性」的國會介入內閣組成,而把內閣維持在「非政治性格」之中。

台灣在學歷主義和專業主義下,新政府上台,從學術界大量挖寶,並拔擢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官僚,這一點扁馬大致相同,而馬做得比扁還清一色。這種「專家內閣」上台,得要相當時間摸索怎麼當部長。相對的,英國的「非專家內閣」一上台就上手,例如工黨在野幾十年,但是一上台後,閣員很快的上軌道,保守黨在野11年,也沒有人才斷層問題,關鍵在於他們不在學界和技術官僚中挖角,而是直接由本來就準備充分的影子內閣接手。

台灣在學歷主義和專業主義下,新政府上台,從學術界大量挖寶,並拔擢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官僚,這一點扁馬大致相同,而馬做得比扁還清一色。(記者王藝菘攝)

無論是內閣或是影子內閣,原則上都是一個由隊長(首相或準首相)領導的集體決斷團隊;而我國在不信任國會的傳統下,幾乎由純非國會出身的高學歷學者和熟練技術官僚組成的內閣,不能主持內閣會議的「不在場的老闆」而非「隊長」的尊貴總統,其下屬則擔任內閣閣員:在總統指揮之下,部長以專業技術幕僚擔任他的部下,他們和閣揆都沒有決斷權,決斷權集中在不在場的尊貴老闆身上。

這樣一來,學者專家內閣的非政治性格就非常有利於總統發號施令,但是內閣政治能量弱化的副作用就是內閣的無能:沒有民意基礎和政治能量的高學歷專家閣員夾在總統和國會之間依違,成了兩者共同的小廝。 最後,施政品質每下愈況,以成為10%總統收場。

無論如何,上焉者既然用人唯學歷主義是典型,社會底層因選舉而突然榮耀或經商有成的市井小民跟隨,努力洗學歷以鍍金也成了典型的因應措施。洪秀柱便是在這樣的風潮下,一點也不「非典型」地揪團到密蘇里東北大學上「台灣學分專班」。

洪秀柱去上了號稱「6個月,有助教當翻譯書僮」的課,然後在我國外館、教育部丶中選會的力挺之下,拿到了號稱「合法」的美國大學碩士學歷。(記者羅沛德攝)

不料這樣一個本來能洗洗學歷就高興得不得了的市井女子,一夕之間竟弄假成真,成為稀奇古怪的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還成為一群深藍統派教授們念茲在茲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在台灣唯一寄望」,突然間成了這些孤臣孽子唯一的民族救星,轟轟烈烈地把復興大業鬧將起來。

於是我們不幸地發現,奇異的「洪秀柱學歷風波」竟和10%總統,僵屍內閣都有同樣一個中國淵遠流長的傳統根源:學歷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